中共黨政機關耗能足夠8億農民生活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0月6日讯】 據香港文匯報引述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指,目前中共黨政機關的耗能已接近8億農村人口的生活用電。有關文章指出,不論是從財政支出的分析,還是從實際現象的觀察,黨政機關都存在整體行政成本過高的問題。

該文由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尋寰撰寫,他表示,當前黨政機關行政成本過高,主要體現在人、樓、車、錢、能等5個方面。文章指,人事上:「“吃飯財政”的人數逐年增加,比例偏高,不少單位機構臃腫,人浮於事,效率低下。」,又指超標準建設樓堂館所屢禁不止,例如某地方的煤礦管理局,編制內只有10人,但卻建面積達2557平方米的辦公樓,人均255.7平方米,平均一人半層樓。

而在能源消耗上,全國黨政機關的能源消費,佔全國終端能源消費總量的7%左右,接近全國8億農村人口生活用電水平。

尋寰指出,造成機關行政成本過高有許多原因,包括管理體制不完善,政府級次較多,而且職能重疊,結果增加了成本,也造成政出多門、相互推諉。特別是監督約束體制不健全,致使行政監督的懲戒力度不夠。

尋寰又提出建議,認為解決這些問題,須建立「行政首長負責、具體人員執行」的雙向問責制,對於因失職等原因造成成本失控,行政首長和具體負責人都要切實追究。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