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输华太阳能产品存在倾销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19日讯】

中国商务部星期四裁定,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一种关键太阳能电池部件存在倾销。 中国同时宣布针对这种产品采取临时性反倾销措施。 不久前,美国曾针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采取类似的贸易补救措施。

中国商务部说,该部应国内多晶硅产业的申请,从2012年7月20日开始对来自美国和韩国的太阳能级多晶硅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初步裁决认定,美韩两国对中国出口的多晶硅产品存在倾销,并对中国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

美中互征太阳能产品关税

中国商务部宣布,将从今年7月24日起,对来自美韩两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征收保证金。 征收比率从百分之2.4到百分之57不等。

多晶硅是制作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 近年来,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开发,中国对多晶硅的需求增长迅速。 来自中国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对中国的多晶硅出口量在2008年为5371吨,到2011年增长至17476吨,增幅为百分之225。

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作出裁定,确认中国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并针对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大约31亿美元的晶体硅光伏电池以及组件。

此外,在今年早些时候,欧盟宣布从6月起对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百分之11点8的临时反倾销关税。

专家:贸易战不利全球减排

美国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能源和贸易问题专家卡洛琳•弗洛因德在近期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作为世贸组织认可的贸易补救措施,光伏产品贸易中的反倾销手段在全球迅速蔓延,而且越来越多地被新兴经济体采用。

弗洛因德说,双反关税等非常规保护措施虽然可以提高国内企业的价格和利润,但也可能减缓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甚至扰乱上游企业的生产和就业,从而削弱全球减排努力。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