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扁静坐启动 数十万人雨中静坐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9月9日讯】

倒扁靜坐會場所發送的布條與扇子

民主进步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反贪腐倒扁静坐,于9月9日下午三时在台北正式启动。總部宣稱,有20萬以上身着红衣的民众参与静坐首日的活动,要求近日来饱受贪污腐败指控的陈水扁立即辞去中华民国总统的职务,负责下台。臺北市警局則表示:人數約在9萬餘,過程平和。

活动的发起人施明德于下午三点准时出现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站上敞篷吉普车率领群众开始沿事前规划的“纳斯卡线”游街,途中一度发生推挤,但最终依然顺利回到凯达格兰大道的静坐现场。在游行活动结束之后,施明德发表了简短的演说,质问陈水扁“是想当总统府的囚犯还是自由人”,并再度宣誓,阿扁不下台,就绝不结束静坐活动。

在施明德的演讲结束之后,静坐正式开始,同时天空也开始下起了大雨,但依然有上万民众持续在现场静坐。中国国民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也到场致意,并陪伴施明德静坐五分钟。此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多位亲民党籍立委、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郝龙斌、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郑丽文、著名政论节目主持人陈文茜、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以及近十位国民党籍立委也都参与了静坐活动。

静坐活动到当晚十点熄灯,施明德再度发表演说,向依然在现场的近万名准备在雨中夜宿总统府前广场的群众道晚安,之后就关闭了现场的音效。

另一方面,在当晚的中正纪念堂,另外一场由学术界人士组成的全民倒扁行动联盟所发动的倒扁活动“民主夜市”也在进行之中。

然而陈水扁总统本人当天却不在台北,而是南下家乡台南官田,向支持他的群众承诺将完成剩余任期,并推动三大政绩,包括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推动制订新宪法,以及要求国民党归还不当所得的党产。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则因身体不佳住进离静坐现场不远的台大医院。

此外总统府与高检署黑金查缉中心都已经对外证实,陈水扁夫妇已于一个月前以“潜在性被告”身份接受了调查国务机要费的检察官陈瑞仁的约谈。有报道称不排除陈水扁可能在近期被二度传讯。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