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治立場不同 2008北京奧運聖火確定不到台灣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1980年莫斯科奧運的聖火火把。

【2007年9月21日讯】

一波三折的2008北京奧運聖火路線,在台灣與中國的政治立場仍舊堅持己見的情況下,國際奧會在今天上午宣布,奧運聖火確定不經過台灣。

在確定聖火路線後,台灣的府院高層與中華奧會,一面倒地抨擊中共的人權打壓,而行政院體委會與中華奧會在早上火速召開記者會,立即回應這次的事件,中華奧會主席蔡辰威在記者會中,抨擊北京奧委會的「八月共識當成附件」的行為,等於是貶低台灣的政治地位,根本就是惡意刁難,甚至更認為那次去洛桑的協議簡直就是白費功夫。

適逢台灣也正吹起總統大選的熱潮,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表示,聖火不來,中華民國的國旗與國歌也沒戲唱了,而他也認為兩岸群眾的互信,非常明顯地不足,是這次聖火來台失敗的重要關鍵。而同屬國民黨的體育立委,也是雅典奧運跆拳道銀牌選手的黃志雄,更認為這次聖火來台的失敗,民進黨與中共都該各打五十大板。

在府院高層方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大陸提出「基於2月12日的四點共識」,也就是國旗、國歌、國徽的全面淨空,光是這點就讓很多台灣人無法接受,因此確定談判破裂;行政院長張俊雄也強調,雖然聖火確定不來台灣,但不希望影響到兩岸的觀光交流;然而,新聞局長暨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卻表示,這次聖火不來台,在在顯示台灣絕不會因為北京奧運的聖火,而將民主國家應有的人權給踐踏。

但根據東森電視台的報導,中共與台灣的互信,其實在今年的體育活動上面就有很多問題,包含四月的台維斯杯,支持者手拿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中國代表隊視而不見;七月的海峽杯高球賽與亞洲男子排球賽,都發生國旗事件;而八月的聽障游泳錦標賽與近期舉行的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中國隊宣布退出比賽;甚至連九月初的海峽盃籃球賽,江蘇南鋼隊的孟達惡意肘擊吳岱豪,並遭到台灣的大學生拿自製國旗的海報,抗議中華籃協與江蘇南鋼隊的事件,都顯示了兩岸體育關係的持續惡化狀態。

這次事件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因為非戰亂因素,而有國際奧會的會員拒絕聖火入境的事件,雖然國際奧會宣布不處分中華台北(台灣),但已經讓講求和平、公正的2008北京奧運會蒙上一股政治陰影。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