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談判破裂 香港六千巴士今工業行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6月19日讯】

參予工業行動的專利巴士公司新巴及城巴 (資料圖片)

香港四間專利巴士公司,包括新巴城巴九巴龍運巴士,由於其工會就加薪問題與資方的談判破裂,於今日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展開工業行動,發起司機「按章工作」,包括只靠左駛、對準站頭上落及不爬頭,並進行慢駛行動,屆時有超過6,000部巴士參加,超過40萬名乘客人次受到車程延誤的影響。

工會聲言,資方仍沒有正面回應,便於明天起將行動升級,首先於星期二早上及傍晚繁忙時間繼續按章工作,更不排除於後日星期三發動全日罷駛。

香港運輸署在今日上午啟動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監察情況,並呼籲市民提早出門及預留較多時間,如有需要可考慮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地鐵九鐵均表示於今日密切留意交通情況。受是次工業行動影響,香港島九龍不少主要幹道的交通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擠塞,當中以紅磡海底隧道最為嚴重。

由上星期開始,四間巴士公司的勞資雙方已就加薪問題進行談判,工會已威脅考慮於本星期進行工業行動。昨日會議中,雙方均各自作出讓步:工會代表將要求薪酬加幅由4至5%減至最少2%,而四公司則不再堅持原本建議中的凍薪及只發放一次過250港元獎金,但由於資方未有交代詳情,結果會議談判破裂,工會決定如期進行按章工作。

代表86%巴士司機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其會務主任鍾健華表示,是次工業行動爭取旨在合理權益,並批評資方欠缺誠意,才迫使工會採取工業行動,希望市民能夠諒解及支持。他亦強調,勞方仍希望與資方能夠以談判解決問題。城巴及新巴發言人呼籲工會以市民利益為重,擱置工業行動;而九巴發言人則表示,希望司機以乘客利益為大前提。三間巴士公司均指出,由於車用燃油價格急升,加薪將嚴重影響公司盈利。另一方面,香港勞工處發言人呼籲資方要同工會協商解決分歧,並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