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駁高鐵 臺鐵臺南沙崙支線通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1年1月3日讯】 昨日下午,臺灣鐵路管理局正式啟用沙崙支線。此線位於臺南市南端,為東西走向。東端之沙崙車站可轉乘高鐵臺南車站,西端則與縱貫線中洲車站接軌,全長6.5公里,採高架雙軌電化設計,工期五年。跨越中山高速公路、以及與縱貫線立體交叉的路段均為臺鐵首見。

臺鐵自1991年完成環島鐵路最後一段─南迴線後,有20年的時間不再新築路線。原先為配合高鐵站聯外而計畫興建臺南捷運紅線,但由於財政的不許可,加上配合臺鐵捷運化,遂改以臺鐵支線替代。另為避免多次轉乘的不便,沙崙線列車有沙崙=臺南、沙崙=臺南=善化兩種運轉區間,其中臺南=沙崙間需時廿分鐘,列車時間均配合高鐵班表,班距約30分鐘。另外由於善化車站月台改建尚未完成,於折返時暫不辦理客運。

票務系統方面,沙崙線裝設「卡多通」閘門,可兼容悠遊卡、臺灣通、遠通e通卡等。臺鐵也在當日與臺南、中洲兩站販賣紀念票,採傳統名片式車票風格。另通車起至15日末班車止,全線免費乘試,乘客需至服務臺索取「免費紀念乘車證」。而原先服務同區間的高鐵快捷公車臺南公園線即日起停駛,乘客需改乘其他路線或鐵路。

當日通車典禮貴賓有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交通部長毛治國、臺南市長賴清德等。稍後賴市長陪伴馬總統乘臺南市公車至赤崁樓等地參觀,現場民眾及大陸觀光客聞風要求合影簽名。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