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遺言武王樂詩面世 清華竹簡有新進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4月26日讯】


去年7月由清華大學校友捐贈,十月由清華大學宣布為“为中国战国时期的重要文物,大多在迄今已经发现的先秦竹简中还没有见到过,其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前所罕见的重大发现”的《清華簡》,有了確定的研究進展。就此,清华大学已在本年4月25日成立了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简称出土文献中心)其主任由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李学勤教授担任。李教授指出,書簡中第一批整理出的簡書為周文王臨終時對其子發的遺言;原文没有篇題,现据篇文试题为《保训》。而最新的发现,是周武王時期的乐诗。他表示,“有的诗竟与现在《诗经》中《蟋蟀》一诗有关,前所未见,令人惊奇”,這批竹簡既有歷史價值,又有文學意義。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说,清华将本着开放的原则,欢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者共同参与。清华正在申请相关经费以资助学者们对清华简的保护和研究工作。

歷程

此批竹簡約在公元前三、四世纪左右被盗墓者盗挖后流散海外,後來由一位清华校友赵伟国购回,方重回故土,於2008年7月捐予清華大學。按惯例,这批由清华收藏的竹简被称为“清华简”。10月初完成了对竹简的第一阶段保护清理,其年代估計為公元前約三至四世紀。同年年底,北京大学加速器质谱实验室、第四纪年代测定实验室受清華的委托,对清华简的无字残片样品做了AMS碳14年代测定,经树轮校正的数据是:公元前305±30年,即战国中期偏晚,与由古文字学观察的结果一致。

光明日報北京4月25日电(记者丰捷):

《清華簡》有新結果 文王遺言《保訓》、武王時期樂詩面世

经过数月精心清理保护及初步释读研究,备受国内外学界关注的清华简再现重要发现。清华大学今天宣告成立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在受命担任该中心主任时宣布,清华简最终确定为2388枚(包括少数残片),目前已发现的一些内容珍秘,在历史上久已失传,堪称惊人。

選段

注意:因古今用字有別,下文不一定准确代表該竹簡之內容。

《保训》选段

  • “昔舜旧作小人,亲耕于历丘,恐求中,自稽厥志,不违于庶万姓之多欲。厥有施于上下远迩,迺易位迩稽,测阴阳之物,咸顺不扰。舜既得中,言不易实变名,身滋备惟允,翼翼不懈,用作三降之德。帝尧嘉之,用受厥绪。”

解释:这段话说的是舜怎样求取中道,由于舜出身民间,能够自我省察,不与百姓的愿求违背,他在朝廷内外施政,总是设身处地,从正反两方面考虑,将事情做好。

乐诗選段

  • 周武王致毕公的诗乐乐旨酒,宴以二公,任仁兄弟,庶民和同。方壮方武,穆穆克邦,嘉爵速饮,后爵乃从。
  • 周公致毕公的诗英英戎服,壮武赳赳,毖精谋猷,裕德乃究。王有旨酒,我弗忧以浮,既醉又侑,明日勿修。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