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中组织特别班会 让学生写遗书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13日讯】 昆明市第一中学心理辅导老师牟洁组织了一场特别的主题班会,让高一级的学生们在观看完一部有关生命的影片之后模拟写遗书

“让学生正确地理解死,是为了让她们更好地生。”这是牟洁进行这次班会活动的初衷。 据了解,云南各中小学从9月份开学以来积极响应教育厅开展的以:“生命,生存,生活”为主题的“三生教育”,通过开展各种校园活动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

而该中学则采取了模拟写遗书的形式,学生和家长对本次模拟活动的反映各不相同。学生的看法包括:“这堂课让我经历了‘生与死’,我会更好的活下去。”“决不放弃自己的生命——为了美好的明天。”“得到一个生命比失去一个生命更难。”而有家长认为:“活得好端端的,写什么遗书。”还有家长说:“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让孩子珍惜生命、感激生命吗?难道不用这样极端的方式孩子就认识不到生命的可贵和父母的艰辛吗?”

本次模拟活动引起了各方面的争议,云南省著名的心理学家云南师范大学教科院赵建新教授认为:“成年人往往低估了孩子的承受能力,‘死亡教育’并不是暗示和纵容孩子去做,而是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因此,赵教授认为在中小学学生中推行死亡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在推行死亡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谨慎而行,因为那未必适合所有的学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