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賢里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11日讯】

景賢里(資料圖片)

香港灣仔司徒拔道45號的大宅景賢里,今日獲古物事務監督根據香港法例《古物及古蹟條例》,正式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這項宣佈已在今日的《香港憲報》刊登。根據憲報所示,被劃為法定古蹟的範圍為景賢里所在地的全址,同時包括主建築物、花園以及亭台。

根據香港發展局發言人透露,政府已與景賢里的業主就其保育方案達致共識,業主將會把景賢里全址交給政府,而政府則會把附近一幅面積相若的斜坡撥予業主作補償,該址將會興建新住宅。而業主亦同意在古物古蹟辦事處的監督下修復景賢里,並負責有關費用。整項修復工程預計可於2010年完工。

背景資料

景賢里於1937年建成,是一座中國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其中西合璧的設計在香港較為罕見。2007年9月,業主被揭發開始破壞景賢里的建築,引起輿論嘩然,最後導致部份無可挽回之文物損壞。經政府介入後,業主同意修復景賢里。2008年1月25日,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宣佈景賢里成為法定古蹟,但直到今日才正式刊憲確認。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