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拆遷 引發抗議衝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7年3月16日讯】 成立於1929年台灣日治時期樂生療養院,早在成立當初即為癩病(漢生病、麻瘋病)病患被強制且終生隔離的病院,形成樂生病友視樂生療養院為家、為住所的的情形。後由台灣省衛生處接管。樂生療養院的院區位於台北捷運新莊線的規畫範圍上,主張尊重樂生院民人權的青年樂生聯盟,長期為保留樂生療養院努力。2006年5月5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資產審議委員會召集人西村幸夫,應「台灣歷史資源經營管理學會」、「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之邀,造訪樂生療養院,並表示「將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委員討論,協助三地療養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保留案的選擇

2005年年初開始,劉可強教授、文建會和台北縣政府,陸續提出保留樂生療養院和捷運機廠建設的方案,其中劉可強和文建會提出的方案皆可保留大部分的院區,並且維持樂生院民原地續住,台北縣府的方案可保留40%的院區,院民全數搬遷。捷運新莊線的工程,因樂生保留案的討論減緩了約3個月的工程進度,損失預計約新台幣120億元,原定民國98年(2009年)完工的工程,目前預計完工的日期時民國101年(2012年)。

抗議活動

台北市捷運局於2007年3月5日公告,依大眾捷運法第21條規定函請樂生療養院限期於96年(2007年)3月13日完成搬遷,引起主張保留樂生療養院的「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和其他民眾一連串的抗議和保護行動,其中包括了文化大學教授楊祖珺,抗議民眾自3月8日清晨,集結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官邸外,表達保留院區的意願,隨後遭大安分局的的陣暴警察驅離,其中樂生院民陳再添在抗議衝突的拉扯中,義肢被警察扯下。當天上午9點起,支持樂生的那卡西樂手楊友人獨自進行絕食抗議,受到警方密集的關注。

3月8日當天,台北縣議員黃林玲玲、立法委員吳秉叡及新莊市部分里長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陳情,加速捷運工程的進行。黃林玲玲提出樂生療養院並非古蹟,只是歷史建築。

3月11日,支持保留的民眾發起「311六步一跪行動」,並以 「公開審議90% 原地續住樂生院」的口號,要求政府「重視人民聲音、重視樂生保存訴求、重視弱勢人權」。其中有學生被警方架離,分別帶上三部警備車。

3月16日,近兩百名優勢警力護衛政府官員進入樂生療養院張貼拆遷公告,院民及民眾以人牆擋在公布欄前依然被突破,順利張貼。不久即遭四名青年撕毀公告,警方依妨害公務現行犯逮捕,並移往台北縣警局新莊分局中港派出所偵訊,之後飭回。

參考資料

分析

新聞報導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