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学家发现H5N1禽流感不易在人际间传播的原因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禽流感
禽流感
系列报道

鸡会传播禽流感

维基百科相关条目

【2006年3月24日讯】

病毒学家认为,H5N1高致病型禽流感之所以不易在人际之间传播的原因是由于感染H5N1高致病型禽流感不会引起咳嗽或打喷嚏。

以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大学学者川冈义弘为首的科学家小组,发现禽流感病毒和人类流感病毒锁定的呼吸系统受体略微不同。而鹿特丹大学的另一组科学家也发表了类似的研究结果。

川冈义弘教授的团队发现,禽流感趋向于感染肺部深处的肺泡,而人类流感感染的是鼻窦粘膜、咽喉、气管和支气管。

人类流感所感染呼吸系统组织是能够引起咳嗽和打喷嚏的。当一个感染者打喷嚏或者咳嗽的时候,微小的飞沫能够把病毒释放到空气中,当其他人吸入这样的空气,就会感染。但是禽流感感染肺泡,不会引起咳嗽或者打喷嚏,也就不会通过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川冈义弘教授说:“只有病毒繁殖到呼吸系统的上部之时,才能引起咳嗽或打喷嚏,才会通过这些来进行有效的传染。”

按照川冈义弘教授的观点,H5N1病毒只有在经过繁殖变异之后,才会容易在人际之间传播。

“显然,不断的繁殖变异会使H5N1禽流感成为一个能够大规模流行的变种。”他说到。

目前,除了极少起无对照的病例之外,禽流感只限于禽鸟直接传染人类,没有人传人。H5N1病毒若有这种传染力,将导致禽流感瘟疫。

相关新闻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