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大选结束 卢卡申科连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3月20日讯】

File:Alexander Lukashenko.jpg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凌晨宣布,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赢得82.6%的选票。主要的竞选对手林科维奇只赢得6%的选票,这是他第三次连任总统。

部分舆论认为,卢卡申科在选举中获胜的主要原因是他担任总统12年来,使白俄罗斯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盧卡申科曾在1996年2004年針對總統任期舉行兩次公民投票,第一次將首任總統任期由4年改為7年,第二次則取消憲法中總統連選只能連任一次的規定,兩次皆獲通過,也使得他得以參選第三任。

监督选举的国际观察组织对白俄罗斯大选看法不尽相同

欧安组织负责人、美国国会议员黑斯延斯说:“3月19日的(白俄罗斯)总统大选不符合自由、公平选举的国际标准。”美国政府拒绝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呼吁该国重新举行选举。白宫发言人麦克兰说,这次选举结果有问题,不能被接受,不能把这次选举结果看成是合法的。他说美国支持反对派要求重新选举的呼吁。欧盟已经威胁要向白俄罗斯实施制裁,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女士说,反对党派受到了大规模的恐吓。欧盟对外关系专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女士说,现在看来非常有可能会对白俄罗斯采取制裁行动。

但是在白俄罗斯观察选举的独联体代表团团长鲁沙伊罗则说,国际批评是错误的,有些外部人士试图影响选举过程。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认为,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完全符合公认的各项准则,其选举结果的合法性毋庸置疑。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 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维钦斯基就欧盟官员的有关讲话发表评论说,欧盟准备对白俄罗斯实行制裁“完全是双重标准政策”。 《国际在线》记者则认为大多数的观察员对本次大选的公正性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引述俄罗斯观察团团长鲁沙伊洛的话说:“我们认为,有更多的国际观察员来监督选举的过程,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因素。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更加客观的评价选举的过程。”

而来自英国的观察员阿尔蒙德则提出,“选举结果应该在投票工作结束后再公布,因为现在公布结果有可能对还未投票的选民产生影响。”

反对派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3月20日夜间聚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广场上的抗议者

在白俄罗斯国内,约数千至1万名(BBC称1万人,国际在线则称最多时接近3000人)反对党支持者聚集在首都明斯克的主要广场上举行抗议,指责卢卡申科在选举中舞弊。根据《国际在线》报道,到晚上9点,示威人群数量开始减少。晚上11点左右,反对派候选人米林科维奇和科祖林来到广场发表简短讲话后人群逐渐散去。主要反对派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在讲话时强烈谴责当天的大选是一个“笨拙的骗局”。他同时指控政府操纵选举,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请求重新举行选举。

有指称说,部分反对党支持者和一些外国选举观察员,在选举开始之前都遭到了白俄罗斯当局的拘留和监控。白俄羅斯反對派及西方向來指責盧卡申科為「歐洲最後一個獨裁者」。

而卢卡申科则声称亲西方反对派发动“革命”的计划失败了,指责美国企图在该国搞“颜色革命”。他说尽管有“外来压力”,他还是赢得了选举胜利。在选举前,白俄罗斯当局警告何试图破坏社会安定的人都会被视为恐怖分子,甚至可能被判死刑。

新华网分析文章认为,卢卡申科任内任重道远。既要履行选举时的承诺,又要保持同俄罗斯的关系,同时承受来自西方的压力。

相关新闻

参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