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子妃產子 日本皇室後繼有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9月7日讯】

秋篠宮與紀子妃(2005年所攝)

在週三(9月6日)上午8點27分時,日本皇室傳出喜訊,二皇子秋篠宮的妻子紀子妃於此刻在東京愛育醫院剖腹生下一名體重2558公克、身高48.8公分的男嬰。此名男嬰是明仁天皇的第一位皇孫,他出生後馬上將天皇的弟弟常陸宮正仁(日:常陸宮正仁親王)的皇位繼承順位擠下去,成為日本皇室第三順位的繼承人,僅次於德仁太子和他的父親秋篠宮。

在這名男嬰出生前,日本皇室已經41年(1965年出生的文仁,即秋篠宮)沒有出生過男嗣了,由於日本《皇室典範》(日:皇室典範)規定皇位必須由男系的男子來繼承,因此,日本皇室面臨了皇位繼承人出缺的問題,對於此難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輿論的支持下,主張以修改《皇室典範》來解決,並在去年11月24日的有識者會議中,擬定了承認女系和女性天皇的「皇室典範修正案」(如此修正案通過,德仁太子之女愛子公主將成為第三順位的皇室繼承人),預定在今年3月時送交國會審查,可是在3月修正案送交審議前,2月7日就傳出了紀子妃懷孕的消息,修正案送審的動作也就此打住。

而今,紀子妃產下男嬰後,日本皇室的繼承問題得到解決,但有報導認為這只是暫時的,因為目前具有皇位繼承資格的男嗣仍舊不多,再加上日本社會所面臨的少子化問題也不是完全和皇室沒有關係,所以在日後修改《皇室規範》以解決皇位繼承問題的聲音仍有可能出現。

紀子妃產子的消息傳出後,日本舉國歡騰,明仁天皇、德仁太子及許多政治人物也給予祝福,而這名新日本皇室成員將在12日舉行「命名儀式」,有報導認為可能會以「仁」字來命名,因為過去日本的皇位繼承者,名字最後一個字都是「仁」字。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