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十大語言排名方式投票決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10日讯】

本文提及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子計畫(如维基新闻、維基百科)等內容。
維基百科首頁的十大語言

維基百科正進行投票,選出新的首頁十大語言排名準則。

現時的維基百科首頁(http://www.wikipedia.org/)[永久失效,無存檔] 的十大語言連結,是以條目的總數多少作為十大排名準則。元維基打算為十大語言版本的準則進行改革,該討論並已經進入投票階段。

目前有多個十大準則選擇,包括:

  • Option A:維持現時準則不變,即按條目數多少決定;
  • Option B:按訪問人次;
  • Option C:按資料庫大小;
  • Option D:按特定下限(1kb、2kb或3kb)以上的條目數;
  • Option E:按語言使用者人數。

投票由7月6日開始,至7月31日結束,投票採取公開具名方式進行。

根據元維基投票頁顯示,自7月6日開始投票以來,投票人數非常踴躍,至今總投票人數已近200人。在多項選擇中,以 Option A 及 Option B 最多人選擇。

據維基人Kevin分析指,假如 Option B 通過投票成為十大準則,中文維基百科將有機會打入首頁十大。因為根據現有資料顯示,以 Option B 的準則排名,中文維基百科正佔於第九位。

元維基的討論還涉及另一些投票議題,包括十大語言準則應該採用多少個標準,以及是否應以作業系統或瀏覽器語言設定,或IP來源,決定首頁的顯示方式。

維基人於2008年3月5日前於任何維基媒體計劃有正式登記戶口,並累積編輯超過500次,便有資格參與投票。投票將於7月31日結束。

相關網站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