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各地声援马丁游行示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16日讯】

洛城声援马丁的民众

佛罗里达州的黑人少年马丁被社区巡逻队长齐默尔曼枪杀案,陪审团星期六判定被告无罪后,美国许多城市出现民众上街抗议的事件。

大多数抗议行动保持平和

白人和拉美裔混血的齐默尔曼枪杀黑人少年马丁的案件去年2月26日发生在佛罗里达州的桑福德市,当时17岁的马丁从杂货店买零食后走回住所,被28岁的义工社区巡逻队长齐默尔曼认为形迹可疑。 齐默尔曼跟踪马丁,随后两人发生扭打,齐默尔曼开枪击毙没有武器的马丁,引起美国人对种族歧视、开枪自卫和司法公正等问题的热烈辩论。

经过一年半的审判,陪审团星期六傍晚对被控二级谋杀罪的齐默尔曼做出无罪的裁决,根据美国各地发出的报道,从东岸的纽约、费城、华盛顿、东南的迈阿密、中西部的芝加哥,到西岸的旧金山和洛杉矶,这两天都出现了示威游行,虽有规模大小之分,但基本上相当和平。

杉矶高速公路一度受阻

洛杉矶警方星期天早些时候已经进入警戒状态,傍晚六点,主要以非洲裔民众为主的三、四百人走上十号州际公路的一个交流道,他们举着马丁的照片,阻断了东向的交通,不久西向车道也被封锁,大约一小时后车流才完全恢复,有示威者表示警方射击豆袋驱散他们。 还有报道说,在市区街道有人向警方投掷石块和电池。 在洛杉矶最热闹的好莱坞街头,晚上也出现几十人静坐十字路口阻断交通的事件,不过在警力干预下,他们很快离去。 据报道,警方只逮捕了一人。 洛杉矶市长呼吁示威者采取和平方式。

奥克兰市传暴力事件

在北加州旧金山海湾东面的奥克兰市,几百个示威者星期六晚上在市区用砖石和家具砸碎商店的玻璃门窗,在人行道上引火燃烧,有一辆警车的前窗玻璃遭到破坏,有的街道和法院墙壁也出现喷漆涂鸦。 但没有人遭到逮捕。 星期天,跟奥克兰只有海湾相隔的旧金山市出现了更大规模的示威队伍,市区交通曾经被短暂阻碍,不过游行队伍很快向市区外疏散,他们呼叫“为马丁争取公道”,游行队伍还举着大型横幅,上面写着“齐默尔曼,人民说你有罪”。

代表马丁父母的律师表示,马丁父母并没有排除提出诉讼的可能性。 他们绝不愿意自己的儿子死的没有价值。 代表齐默尔曼的律师则说,齐默尔曼接到死亡威胁,现在外出必须穿着防弹背心,他担心自身安危,因此现在比任何时候更需要枪支。

参见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