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拯救汽车业方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12月11日讯】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上百亿美元的救援方案,以帮助正在艰难挣扎的美国汽车工业。这项议案由占众议院多数的民主党人提出,和参议院将要审议的版本几乎一样。在参议院,由于共和党人的阻力,议案能否过关,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这项救援方案将向所谓美国汽车制造“三巨头”提供由纳税人资助的信贷额度,并将设置一位联邦政府“汽车总管”,来监管汽车制造业。

众议员们经过冗长的辩论,在星期三以237票对170票通过了议案。按照议案规定,美国汽车制造公司将立即得到140亿美元的紧急短期贷款。另外还可以提供5千万到15亿美元的贷款,用来生产低能耗高科技汽车。布什政府对议案的构想表示基本同意。不过参议院共和党人说,这项方案在确保汽车制造商改革方面做得还不够。在众议院,反对议案的共和党人说,虽然没有人想看到汽车公司倒闭,然而这项措施等于是又一次让联邦政府来拯救倒闭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