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著名劇作家哈羅德·品特逝世 享年78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26日讯】 倫敦時間12月24日平安夜英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劇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羅德·品特逝世,享年78歲。

品特逝世的消息由其第二任妻子安東尼婭·弗雷澤在12月25日聖誕節向外界宣布。她說品特是一個「偉大的人」,「我很榮幸和他一起生活了超過33年,人們永遠忘不了他」。品特近年來一直受到癌癥的折磨。

品特的死訊傳出之後,幾乎所有英文媒體都將其列作聖誕節的頭條。英國廣播公司(BBC)在紀念專欄中說「哈羅德·品特因癌癥逝世是對世界藝術界、文化界和政界的巨大震撼」;《紐約時報》的頭條導語則是「哈羅德·品特,擅長揭示日常生活中的不祥與平靜狀態下的噪聲,這使他成為最有影響的劇作家並成為同代人模仿的對象」。

英國輿論界一直認為品特是繼蕭伯納之後最重要的劇作家。他生於1930年倫敦,曾就讀皇家藝術戲劇學院,單由於感到與自己的理念不相符而放棄,開始進行是個創作,並曾短暫成為演員,當時的藝名是「大衛·巴倫」。1957年發表處女作《房間》,引起矚目,其余的代表作還有《生日聚會》、《看門人》、《情人》、《回鄉》等。他的作品被認為屬於當時的荒誕派,深受塞繆爾·貝克特尤金·尤奈斯库等人的影響,是荒誕派戲劇的巔峰。他的劇作風格有時被人稱作「威脅戲劇」——情節中的角色大多在無辜的境地,卻遭遇威脅性的外界侵入等狀況,他們的表現很多時候亦令觀眾莫名其妙,戲劇中的氣氛總是保持在緊張、疑惑和恐懼之中。這種缺乏故事情節、角色扮演和高度象徵主義的戲劇探討了后工業時代人和社會之間的矛盾以及人的異化的問題。成為當時世界戲劇界的主流。

品特觀點激進,先鋒意識明顯,但是在戲劇界影響力非凡,直到現在的劇作家們都無一不受其影響。他的作品定義了關於家庭生活的嚴肅戲劇;而且一個以他命名的戲劇專有名詞「Pinteresque」也被收錄到牛津詞典(可以譯為「品特式風格」,指語言含糊卻極具威脅性的對話)。

1970年代起,品特開始關注世界政治並且投身進去,他旗幟鮮明地宣稱自己的左派立場,聚焦於國家機器對人權的侵犯。多年來,他曾經為美國酷刑問題、土耳其庫爾德人問題、波斯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而大聲疾呼反對權勢當局的行為。近年來,他嚴厲批評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的政策,稱他為「屠夫」;又公開指責英國首相托尼·布萊爾跟隨美國的政策,稱他為「被蠱惑的白癡」,還曾經於2004年與其它人士發起彈劾布萊爾的運動。

品特還從事電影劇本的創作,其中最著名的有1981年的《法國中尉的女人》和1983年代《危險女人心》,曾三次獲得英國編劇工會最佳劇本獎,兩次獲奧斯卡最佳劇本提名。

他一生獲獎無數。2005年更是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可以說是對他一生文學工作的肯定,瑞典文學院高度評價他「在劇作品中揭示出隱藏在日常閒談之下的危機,切入壓抑的封閉空間……品特令戲劇回歸其最基本的元素:封閉的空間、意想不到的對話,人們處於相互的支配之下,偽裝被剝落」。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