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不地下化? 徐世榮:臺南保留古都味 很驕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5年5月7日讯】

社運人士、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今日在facebook撰文「各位朋友,賴神要硬幹了!」,批評臺南市政府,將於5月14日舉行「鐵路地下化工程都市計劃委員會」。

徐認為,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極有可能」在下個月即會對環境影響評估的行政訴訟,做出判決。並指控市長賴清德「剝奪人民財產權」,並號召關心的網友「我們台南市政府見!而且,絕對是不見不散!」

臺南市都發局則表示,清查拆遷戶有323戶,已完成家戶拜訪,並盡最大努力照顧拆遷戶權益。除了提供專案照顧住宅等措施,還爭取到拆除獎勵金(即合法建物獲得1.5倍補償、違法建物9成補償),多數同意配合。而鐵路地下化是重大建設,市府依法展開都計程序,沒有再拖延的理由。

徐的文章貼出後,facebook網友也形成兩方論戰。有反方質疑取消鐵路地下化,會有安全疑慮:「不地下化也沒差啦~反正一直以來都這樣,大家也習慣了,出意外的不要是我家的人就好,」但也提到「只是不知道n年後回頭看這車站,再看看其他縣市,會不會覺得滿好笑」,認為取消地下化,會是後世的笑柄。而徐世榮則回覆:「不是好笑,反而會覺得很驕傲的,因為台南保有了傳統古都味,也保住了基本人權。」,認為臺南不地下化,保有傳統古都味,不但驕傲、也保障人權。但取消地下化後,如何減少交通意外,徐未明言,只要網友「去京都看看」。

徐世榮的發言,隨即在PTT造成輿論熱議,臺南版則多人認為徐住在臺北「台南就是要舊舊的、老老的都不發展,徐教授對吧?」、「自己住台北 享受地下化的好處 南部人都騎馬就對了」,也有人認為他該到臺南看看青年路平交道現況再下定論。也有人質疑徐「為什麼台南人要活在別人的古都裡 我才是在地生活的人!」

而據日本媒體報導,京都已多次發生重大平交道事故,其中阪急京都線,過去2年連續發生死傷事件。事件發生地的「松原通踏切」位於京都市右京區,在當地已有「魔之踏切」的稱呼(踏切為平交道之日語)。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