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東病逝 享年83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10月30日讯】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中國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香港企業家霍英東於28日晚上,因患癌症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83。

霍英东的儿子、香港立法会议员霍震霆说,將於北京举行過简单仪式後,霍英東遺體將送返香港安葬。

霍英东1983年曾患有淋巴腺癌,2004年发现转移为癌,已经在协和医院住院多时。

國家主席胡锦涛副主席曾庆红等,在霍英东临终前見過他最後一面。

香港行政長官曾荫权说,霍英东为香港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他的去世是香港和国家的重大损失。香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陳永棋也说,霍英东对香港和中国的贡献,他的地位没有任何香港人可以替代。

霍英东在政治上一直支持北京,在2001年特首连任期间,大力支持董建华,给港人留下深刻印象。霍英东当时曾说:「没一个人比董先生更适合担任特首的工作,非董莫属,所以我挺董!」

虽然霍英东支持北京,但并不是任何问题上都亦步亦趋。1989年北京民主运动时,他也曾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妥善解决危机。六四开枪后,他也同其他19名港澳区人大代表一道谴责镇压,悼念死难者。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銘说,霍英东虽然坚决支持北京,但也从来不说民主派的坏话。李柱铭说,霍英东为人谦虚,与世无争;虽然很有钱,但从不用钱来影响别人。英文《南華早報》说,霍英东是香港各派都尊重并能接受的政要。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