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雪襲中國內地十省 四千六百萬人受災 京港直通車受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月27日讯】

中國內地的青海省甘肅省陝西省河南省安徽省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等十個省區,近日受五十年一遇的猛烈暴雪吹襲,至少四千六百萬人受災。據氣象部門資料,這是1954年以來,冰凍範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程度最嚴重的一次暴雪。

由於暴雪封路,又摧毁大量電力供應裝置,令到正處於春運期的鐵路系統壓力大增,貫通南北的京廣線鐵路湖南路段,昨日更多處斷電,二百多班火車延誤,由廣州北上出省的火車幾乎全部無法如期出發,車站廣場一度有約十五萬旅客滯留,浙江對外長途巴士九成停頓。內地氣象部門估計暴雪天氣可能要持續到星期二。

為盡快疏導廣州春運客流,鐵路當局在26日特別將京廣線南段的部分客車,改道經京九、滬昆、三茂、焦柳等線路行駛,又調動了五十八台柴油車頭,代替電力機車馳援廣州。

惡劣的天氣亦連累香港往中國內地的陸空交通,由香港往北京上海的火車全部受影響。港鐵在26日表示,由上海開出的一班原定下午一時零五分抵港,班次T99的滬九直通車,受內地惡劣天氣影響會有延誤。另外,一班原定在昨午3時許往北京的直通車,估計要延至今早才開出,大批旅客滯留紅磡鐵路站;而機管局則表示,南京長沙機場因跑道積雪,暫停飛機升降,4班飛往兩地的航班取消,另9班延誤。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