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嶼山擬建首間公私合營醫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19日讯】

北大嶼山新市鎮 (資料圖片)

位於香港大嶼山北岸的北大嶼山新市鎮一直未有醫院,因而不斷為人詬病。城市規劃委員會昨日終於通過將東涌一幅4.9公頃、原用作興建住宅之用的土地,改作興建「北大嶼山醫院」之用。該醫院將會引入公私營合作概念,首期為公營的醫院,第二期則擬交由私營機構提供高科技醫療及醫療旅遊服務。

香港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轉型計劃)冼藝泉表示,現時東涌一帶只有7.2萬人口,根據政府的標準並未足以支持興建一間醫院,但政府仍願意興建,背後目的主要為了促進發展公私營合作模式。由於醫院選址鄰近香港國際機場及未來港珠澳大橋入口,方便外地及中國大陸的旅客來就醫,因此具有潛力拓展醫療旅遊,為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發展機會。

根據初步計劃,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為公營部份,佔地1.9公頃,提供160張基本服務病床,以及急症室和專科門診服務。第二期為私營部份,佔地2.97公頃,將會涉及需要較高科技的醫療服務。政府表示,公營部份的規模將與元朗博愛醫院相若,預計2012年完成啟用。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