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WCG总决赛 中华民国国旗惹冲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資料照片:國旗事件主角劉祐辰。
今年WCG決賽,是在西雅圖進行,各國會旗在舞台上飄揚。

【2007年10月9日讯】

西雅圖舉辦的世界電玩大賽,昨日甫落幕,但是在台灣選手劉祐辰拿下世界街頭賽車3的季軍頭銜,並拿著中華民國國旗給媒體拍照後,遭到部分中國參賽者辱罵「狗生的」與肢体冲突,中國代表隊的行徑甚至還延燒到國際選手村,險些爆發衝突,雖然主辦單位緊急調停,但消息傳到台灣的政院機關與各大媒體後,已然引起一陣撻伐。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事情是發生在頒獎典禮與媒體攝影之後,當時劉祐辰拿下季軍獎牌並領獎後,就拿著中華民國國旗給媒體拍照,結果,中國代表隊沙君春和李小峰看到說:「帶什麼旗,有種再拿給我看看」,並口出三字經及追打台灣選手,而且還對台灣選手說:「你們是狗生出來的嗎?」,甚至兩位中國的挑釁者還故意對國外媒體聲稱「沒動手、沒說粗話」,更唆使其他隊員在選手村試圖要堵台灣選手,並予以圍毆,幸好中華民國外交部委託當地警方調停,否則將釀成更大的衝突。

而根据中国代表队成员,当时在场者之一的WE.SKY的说法,冲突起因自台湾领队的“措辞过于激人”。而台湾队员,当事人之一HRU在回台后于台湾电子竞技网澄清说,媒体报道过于夸张,当时“主要吵的是我們WCG領隊、聯合報記者和星海選手PJ、大陸領隊兩方”,而双方其他人并不觉得怎样。而媒体所称在選手村試圖要堵台灣選手,据HRU说,则是大陸選手剛好在饭店後門聊天,台湾的领队怕再次发生不愉快,而改走大厅而已。而当时的大陆选手并无任何冲动表现。

此事在台湾引起不少争论。根據中央廣播公司的消息指出,台湾外交部對於此事件非常震怒,特別是中國多次在國際場合惡意打壓台灣的行徑,屢見不鮮,惡劣至極,已然引起國人的公憤,而民進黨的王拓更表示:「我們除了嚴正表示抗議以外,也對中國感到非常的悲哀,你不是在講文明階級嗎?你們的文明到底是一個什麼樣子呢?你們不是自詡為文化的古國嗎?你們古國的文明是這麼樣的骯髒,這麼樣的不堪嗎。」

另外,中国國民黨的郭素春則認為,這事件是一場兩岸之間的內鬥,兩邊都應該互相自制,而中國高層則必須瞭解到兩岸問題,並給台灣空間,否則會影響到兩岸的關係。雖然她希望兩邊都自制,但這番言論卻引起部分深綠人士的不滿,質疑深藍的媒體與政治人士的動機,起因是多數深藍媒體故意將焦點指向杜正勝風波,而對於台灣人遭到羞辱的事件不予關切,進而導致三立電視台的《大話新聞》節目中,節目主持人鄭弘儀也和與會來賓共同譴責中國「不文明」的粗暴惡行,與抨擊深藍媒體及偏藍政治人士的立場。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