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維基媒體國際會議 盛大開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本文提及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子計畫(如维基新闻、維基百科)等內容。
中午進行的記者會

【2007年8月3日讯】

第三屆維基媒體國際會議,今日(8月3日)上午九時準時在台北市的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登場,來自98國,包含各領域的網路高手,匯聚台北市,參與這項重大的盛會。

維基媒體基金會新任理事長弗洛朗斯在今日的開幕典禮中,向參與者及貴賓介紹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現況,以及各項子計畫的發展趨勢,另外也說明其他網路平台發展的差異,與全球知名網站(如Verisign、Alexa等)調查的結果發表,同時,更在開幕演講中,鼓勵自由版權內容與素材的應用,當中包括CC與GFDL授權等。

另外,前任理事長威爾斯在記者會中表示,維基的所有計畫都是以自由版權為基礎進行,目標是鼓勵相關內容與素材能夠在基於自由版權的授權下,自由地靈活運用;另外,在提及各地組織的問題時,他也表示,台灣組成的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Wikimedia Taiwan)目前持續發展中,但卻可以從本次會議的舉辦,看出一定的成果。

弗洛朗斯也在記者會中指出,某些地方因為言論自由的問題,而導致某些人只能獲得部分甚至不實的資訊,像是大陸的百度網,是一個非常惡劣的行徑,這和維基媒體基金會提倡的自由內容背道而馳,不值得其他網站去學習,此外,針對部分貴賓提及商業網站或Blog應用維基計劃下的部分內容,她也認為,只要基於不違反著作權或當地法律的原則,這些應用是可行的。

而在今日的分組會議中,大多集中話題於各地參與者使用維基百科的經驗,與其他近似Wiki之網站(如:wikiHow、Wikia)案例分析,另外,也有MediaWiki的發展、學生族群應用維基計劃、自由版權模式之應用等話題,皆分別於各會議室與開放空間進行。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