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國際自由車環台賽 禮儀小姐服裝設計 讓頒獎典禮更國際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报导
更多資訊

【2008年3月17日讯】

今年環台賽中,在高雄市站展示的冠軍領騎衫。

今年的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在頒獎典禮上,有著煥然一新的設計,那就是「禮儀小姐」的部分。為本次大會四大(台灣、亞洲、衝刺、總成績)領騎衫設計的贊助商,同時也是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的參展商─德懋國際,今年為了要讓頒獎典禮的水準更國際化,特別為「禮儀小姐」,搭配四種不同顏色的領騎衫,量身打造專屬的旗袍,在展覽開幕前,成為環台賽各大媒體的矚目焦點。

而在這設計的背後,有隱藏什麼樣的概念與創意?為此,維基新聞記者Rico Shen(下簡稱WN)特別選在自行車展的第三天,也是環台賽南港館站結束後,參訪德懋國際的攤位,並請德懋國際的鄭學博總經理(下簡稱Fma),來指點迷津。

專訪

專訪時段的精華音訊。
讓人賞心悅目,在環台賽期間,成為各家媒體矚目的焦點─「禮儀小姐」。

WN 想到與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合作,設計冠軍領騎衫的原因?

Fma:我們(德懋國際)非常榮幸,能贊助這次的環台賽。在此之前,(我們)都密集地和秘書長與副祕書長進行聯繫,並透過紡織產業界知名的研究單位─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進行新材質開發上的技術合作,並在應用新材質的基礎上,與自由車協會的構想進行搭配。因為我們知道,這項(環台)比賽是國際知名的大型賽會,因此,我們很榮幸,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把台灣的設計、品牌,行銷全世界。

WN 除了領騎衫,今年有一項歷年以來,前所未有的設計,就是「禮儀小姐」的旗袍裝。我們知道,在以往,禮儀小姐大多都是在國際知名,如奧林匹克運動會之類的比賽才會派上用場。那麼,會想到設計旗袍裝的原因?

Fma:禮儀小姐旗袍裝,主要是為了搭配頒獎典禮,所設計的服裝,而在和自由車協會商議後,為了要搭配四個主要的冠軍代表色,進而藉由這樣的設計,除了讓頒獎典禮的內容更豐富,更能強化對外的印象。

WN 在此之前,是否與(自由車)協會合作,藉由徵選,來為這些禮儀小姐,打造專屬的冠軍旗袍裝?

Fma:徵選部分,是由自由車協會先行徵選的,然後等到確認完成後,才進行量身訂做的程序。

WN 打造前的一些協調程序?

Fma:基本上是必須要與(自由車)協會進行多次協調的,因為這些設計在完成後,還要送交國際自由車總會進行審核,才能派上用場。

象徵四種冠軍,不同顏色的自行車衫,在展場中展示。

WN 在設計冠軍領騎衫時,有否嘗試進行產品相關方面的認證,或是去參與相關類型的徵選活動?

Fma:我們(德懋國際)在設計時,除了長時間地,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進行技術合作,進行新物料的開發,在原料上,都是經過認證以及品質上的多次測試,包含以不同布料,設計出相同功能的衣物,所進行的測試;因此,大致來說,所設計出來的成品,原料上已經符合產品認證的需求。

WN 其他針對這次設計的一些看法?或是,有何特別之處?

Fma:大家應該知道,中國各朝代的皇帝,以「黃袍加身」代表其尊爵,而我們的思維,則是希望能將科技,加入一種很特殊,很傳統的元素,讓外界一看就知道,這種設計很有台灣風格,在經過與多個設計師,不斷地討論後,就決定將具有文化傳統,別具代表性的「龍」,納入這項設計,象徵這條龍盤踞在優勝者之上,以達到「龍盤虎踞」的效果,也希望一個很典型、神力的動物,讓選手比賽時,更有精神,總而言之,希望這種結合現代與傳統的設計,能更具代表性。

消息來源

獨家專訪
这篇獨家專訪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獨家專訪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