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Knol正式上线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本文提及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子計畫(如维基新闻、維基百科)等內容。

【2008年7月25日讯】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推出專家版線上知识系统Knol,經過半年測試後,於23日正式推出,由專業人士署名撰寫內容並負文責。

由美國互聯網搜尋引擎龍頭 Google 的 Knol 網站(knol.google.com),已於本月23日推出線上知识服務。自去年12月起,Google 便開始邀集專家試寫,只要自認對某一知識領域有專精研究和相當認識,便可以上Knol闢寫條目。和維基百科不同的是,Knol 所有作者都必須具名,Google還會查證作者身分,但核實後,便會任由作者發揮,由作者自負文責,任論任何題材或內容,Google 也不會過問。

此外,在 Knol 並不會每一個題目只有一篇文,同一個題目可以有兩篇甚至多篇條目,以求達到百家爭鳴,還會加設讀者評分制度,讓同一題材的不同文章作出比較。而於Knol撰文的人,還可以和Google共享廣告收入。目前 Knol 共有數百條目,內容大都以醫學類為主。

Knol 的產品經理 Cedric DuPont 說:「我們相信作者制度,並有信心 Knol 最後可能成為維基百科的權威。」但他認為 Knol 和維基百科之間未必會有直接競爭。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