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使命声明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建设一个即时,有用,有报道价值,以及没有偏见的内容有趣的网站

2001年1月15日,有一群人开始了一项大胆的实验:他们让全世界大约10%的人参与(那些可以访问互联网的人),用所有语言创造一部百科全书,永远自由免费地通过互联网提供给全世界的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让这个梦想成为现实的不仅仅只是技术的创新,还是因为有了一个敬业的社群热情的参与写作与制订各项规范。他们是通过公开、渐进的进程实现这一结果的,因为他们拥有一个达成共识的信念、一个改进人类现状的希望,以及一份对人类精神的爱。

维基新闻背后的梦想同样大胆。维基新闻是一个自由内容的新闻来源,它是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一个子项目。我们希望创建一个新闻的自由来源。我们可以克服数位鸿沟,欢迎每一个人参与报道各种新闻事件,或大或小,或是亲身经历,或是综合其他的新闻来源。维基新闻创建的目标是建立一些新的东西,而非破坏旧有的东西。它是建立在这样的一个信念之上,即我们可以一起开创一个能够丰富媒体版图的伟大独特的新闻来源渠道。

即使我们刚开始时只拥有较少的原创报道,维基新闻依然是有价值的,因为它将从各种不同渠道萃取精华,提供免费、中立和综合的新闻报道。即使刚开始时它提供的新闻报道可能不全面,维基新闻依然是有价值的,因为我们已经可以从合作的wiki模式中获益。它可以日日成长为越来越有用的工具。

维基新闻不但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有价值的计划,它还希望成为像诸如美联社、路透社之类新闻机构以外的另一选择;也就是说,它将免费向独立的媒体机构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报道,为他们的新闻增色。感谢copyleft,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在我们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免费的新闻来源,即使这个建立在我们的工作之上的新闻渠道是非中立的。虽然刚开始时我们所能提供的报道将不会很多,它们却都将是自由的、永远可供使用的,并且不需登记就可浏览。

虽然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维基新闻将秉持那些让维基百科和其他Wikimedia计划如此成功的核心原则:中立、自由内容以及一个开放的决策机制。

我们希望能够推广「民間记者」(或稱為「公民記者」,Citizen Journalist)的理念,因为我们相信所有人都能参与描绘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所发生的每一件事。现在就是建立一个民有、民享的自由新闻来源的时候了。我们邀请您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参与这项可能永远改变新闻报道世界的计划。

维基新闻将是一个提供消息和让人愉快的资源。我们欢迎参与者,鼓励他们探索各种有趣的设想,提供及时的消息。我们将寻求新的格式来展现我们的内容,我们也将为全世界的人们从我们的工作中受益而打开大门,努力奋斗。

備註:英文維基新聞於2004年開始起草本使命聲明,中文維基新聞於2006年翻譯本聲明

项目的文章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