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新聞2020年香港大事回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2月31日 香港讯】 

2020年即將完結。在這一年,香港發生了很多事。從2月醫護人員罷工要求封關、5月初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風波文憑試歷史科爭議,到港區國安法5月的決定和6月底的落實,其後引發的移民潮、警方修訂「傳媒代表」定義。在這一年結束前,讓我們一起回顧這波折的一年吧。

COVID-19疫情

民眾在屈臣氏門外排隊買口罩

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於年頭爆發,早在1月初,已引起部分香港市民和專家的注意,1月起在街上戴口罩的人已逐漸增多。到了1月22日,衛生署宣佈第一宗高度懷疑個案,並在翌日宣佈第一宗確診。1月尾起,有消息指政府有意徵用暉明邨翠雅山房駿洋邨等地作為隔離中心,惹來一連串風波和衝突。到了2月初,香港醫護人員發動罷工行動,要求香港政府全面封關,工會的罷工行動最終持續5日後宣告結束。與此同時,疫情增加了口罩的需求,有市民徹夜排隊,希望買到口罩,但很多時候都沒有足夠供貨,口罩價格上升至數百港元。「搶購潮」其後拓展至其他日常用品,例如廁紙和大米。

3月中,COVID-19疫情蔓延至外國,留學生和公幹人士的回港潮引發了第二波疫情。政府在3月中至3月尾先後刊憲實行檢疫令限桌令和限聚令等措施,而這些措施自此便沒有取消過,只因應疫情而收緊和放緩。

雖然疫情在5月稍為緩和,但到了7月,第三波疫情爆發,港府再次收緊防疫措施,更一度實施全面禁堂食,市民被迫在公園或路旁用膳,措施推行兩天後便被取消。11月,第四波疫情與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引致了防疫措施的再次收緊。港府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但至12月下載量僅約40萬。直至年尾,第四波疫情仍未停止。

學生回校日子變得可貴

今年,受疫情影響,學生自農曆新年假期起停課,大多學校改為網上課堂,中學文憑試幾度延期,取消口試,大多中六學生更因此而失去了中學校園的「最後一天」。停課復課日期不斷到了5月,學校才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但過了一個多月,7月便因第三波疫情再度停課,維基記者Kit Wong採訪學生,受訪的同學表示對「停課復課又停課」的安排感到無奈。9月復課後,11月的第四波疫情使學生2020年回校的最後一天推前。全年學生停課的時間比上課的日子更長,令疫情下的回校日子變得非常可貴。

相關新聞

港區國安法

今年,反修例運動持續,但在疫情下,活動大大減少。5月,人大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並在6月的最後一小時公佈港區國安法條文,刊憲並即時生效。由於法案從未經香港立法會討論或審議,惹來很大爭議。多國有計劃放寬港人移民或居留申請限制,引發了新一波的移民潮。美國則計劃制裁香港和中國大陸官員。與此同時,警方以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不同人士,鍾翰林黎智英周庭譚得志等相繼被捕。部份人物,例如羅冠聰張崑陽陳家駒許智峯等人均表明因港區國安法流亡,他們其後均被警方通輯。維基媒體基金會亦針對港區國安法發表聲明,拒絕交付後臺資料予香港政府。

12港人家屬會見傳媒

8月23日,12名港人據報計劃潛逃台灣,但在海上被中國海警逮捕,被送往深圳鹽田看守所扣押,引發本地和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公安指已委託官派律師,但家屬拒絕。在扣押近130天後,案件於深圳鹽田法院開審,當局指案件公開宣判,但家屬、記者均未能入內旁聽。最終其中十人獲判七個月至三年監禁,兩名未成年港人就不獲起訴。

相關新聞

新聞自由衝擊

警方於今年8月10日拒絕傳媒進入壹傳媒大樓探訪

新聞自由」成為了香港的焦點之一。受到投訴和通訊局的審理,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和發表個人意見節目《左右紅藍綠》相繼停播。8月10日,警方派近200人到壹傳媒大樓搜查,拒絕媒體進入探訪區。9月,香港警方修改《警察通例》中「傳媒代表」的定義,引發多個媒體反對。中文維基新聞亦啟動了《抗議港警修訂「傳媒代表」定義行動》,在首頁掛上一幅橫額,但其後遭到了一些不活躍的維基人反對行動。

此外,亦有記者遭到拘捕或引發爭議,利君雅被延長試用期,香港電台編導蔡玉玲因製作《鏗鏘集涉「不正當查冊」被捕,有線電視新聞部約四十人被裁,都被視為對新聞自由的衝擊。

相關新聞

立法會爭議

5月18日,陳健波主持會議,民主派抗議並引發衝突

今年,立法會爭議不斷。年初,內務委員會風波延續,李慧琼競逐連任新一屆的內會主席,為了避嫌由副主席郭榮鏗主持選舉,但過了半年仍無法選出新主席,最終由梁君彥直接任命陳健波主持會議選出新主席。

立法會選舉原訂今年舉行,選情一直受到各方關注,民主派舉行初選,嚴陣以待。而各選區選舉主任取消多名參選人參選資格。但政府於7月尾以疫情為由延後選舉一年,由人大常委會任命議員延任一年。在延任後,又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作決定,取消多名議員資格,引發民主派總辭,但做法備受批評。

相關新聞

教育界風波

高中「通識科」備受觸目。在8月,教育局大幅修訂通識教科書內容,據報有關內容被指不符合新成立的港區國安法。其中針對通識科刪去「三權分立」,林鄭月娥楊潤雄等官員都曾表示「香港沒有三權分立」,引發社會爭論。有法律學者認為港府的說法為「文字遊戲」

除了通識科外,文憑試歷史科的爭議試題亦得到了不少的關注,該道題目問及中日關係,被指具引導性和美化日本侵華,最終考評局取消試題。教育局的專責小組調查後認為擬卷職員未遵守相關守則,審題委員會將在日後增加一名教育局人員。

除了科目內容上的爭議,還有教師被停職,10月,九龍塘宣道小學的一名教師被指散播「港獨」訊息而被撤消教師註冊,11月,另一名於可立小學任教的教師被指在教授常識科歷史事件時「顛倒是非」,因而被取消註冊。

相關新聞

延伸閱讀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