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长塞申斯撤消奥巴马时期容许大麻合法化做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1月5日讯】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星期四在写给联邦检察官的备忘录中宣布,撤消奥巴马时期不干预州政府将大麻合法化的做法。塞申斯强调,联邦法律禁止人民拥有、种植和出售大麻,执法机关在处理大麻问题时,应遵循联邦法律,打击犯罪组织和处理毒品危机,遏止发生在全国的暴力犯罪。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星期四在例行简报会上重申川普总统在大麻问题处理上,执行联邦法律的坚持。桑德斯说:“总统坚信执行联邦法律,这是他的首要任务。那就是不管是什么话题,无论是大麻还是移民,总统坚持我们应该执行联邦法律。我猜你是指今天司法部已经作出的这个举动,其实只是给了检察官们对大规模经销商采取行动的司法工具,并执行联邦法律。总统的立场没有改变,但他坚信我们必须执行联邦法律。”

从2018年1月1号开始,加州正式将休闲用大麻合法化。加州律师刘龙珠认为,预计已经将大麻合法化的州,可能对联邦政府提出起诉。他也认为,塞申斯的做法将影响加州合法贩售和种植大麻的商家。

刘龙珠说:“最受冲击的还是普通小老百姓。那些人可能倾家荡产、借债,已经租了或买了房子、签了合同,然后招收了员工,买了设备,准备大展拳脚,成为百万富翁的这些人,现在一下子全部掉到谷底。如果你做的话呢,你很可能明天就被抓了,就要做大牢了,没有人敢这么做。那合同现在怎么办?房子买了怎么办?设备买了怎么办?员工请了怎么办?这个会掀起新一轮的诉讼风潮。”

加州将休闲用大麻合法化后,出售大麻的门市出现门庭若市的现象,大麻经济预期高达数十亿美元。不过加州洛杉矶的律师郑博仁对美国之音说,当地华人家长对休闲用大麻合法化抱持非常负面的态度。

郑博仁说:“很多华人反对(大麻合法化),可是我们华人在南加州有一个问题,我们都太晚了。每一次如果他们要反对,因为他们不投票,所以从他们的角度,包括我的角度,我觉得他们的反对跟抗议,时间已经过掉了。他们那时候可以抗议,他们没有抗议。所以确实在南加州这里,有很多的居民很反对大麻的合法化,可是也有很多的华人对大麻很有兴趣,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合法的行业,那因为是一个合法的行业,他们想要踏入。可是一般的家长是反对的,他们很支持大麻还是留在一个不合法化的状态。”

在塞申斯发表备忘录后,早就将休闲用大麻合法化的科罗拉多州,联邦检察官特洛伊尔(Bob Troyer)表示,尽管联邦政府指导方针出现变化,他的办公室不会改变对使用大麻相关行为的检控方式。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