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港人7.1上街反国安法 议员指史上最恶法例 港人展现不屈精神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7月2日 香港讯】 

港區國安法
系列報導

港版国安法星期三(7月1日)第一日正式实施,亦是香港警方17年来首次反对民阵发起的7-1大游行,数以万计香港市民无视警方反对,在港岛铜锣湾及湾仔上街表达反对港版国安法,有人高呼香港独立口号及展示旗帜。

警方首次引用港版国安法作出警告及拘捕,全日拘捕约370人,其中约10人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

有立法会议员表示,港版国安法是史上最恶的法例,仍有数以万计港人7/1上街展现不屈的精神,反映共产党争取不到香港的人心。

港版国安法包括“四大罪状”

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3周年纪念日,亦是“港版国安法”正式实施的第一日,法例将“分裂中国、颠覆中国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四大罪行被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引入香港实施。

根据相关法例,“分裂中国”的行为并非以有否使用武力为指标,市民在公众地方高呼有关香港独立的口号、展示相关的旗帜都有可能触犯“港版国安法”,最高刑罚可被判处终身监禁。

数万香港人无视威胁参与七一游行

五十万港人用脚发声 争取真普选全靠自己

年警方以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公众地方不可以超过50人聚集的“限聚令”为理由,17年来首次反对民阵发起的7/1大游行,不过,仍有多名民主派人士及网民号召市民星期三下午两点到铜锣湾集合上街游行,反对港版国安法,坚持争取反送中运动的五大诉求。

数以万计香港市民无视警方反对以及有可能触犯港版国安法,星期三中午开始在铜锣湾及湾仔一带聚集,不时有人高呼反送中运动以及香港独立的口号,又展示相关旗帜。

13岁的中学三年级学生程同学与17岁的姐姐及11岁的妹妹,由父亲带同一起参与7/1游行。程同学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们要反对港版国安法,认为会侵蚀香港的人权及自由,亦会令一国两制消失,将香港变成中国。

程同学说:“就会变到好像大陆那样,即是中共那样无人权、无自由,如果你反对这个国家的话,你就无权去发声,它(当局)就可以拘捕你。”

程同学又表示,他们都担心参与这次未经警方批准的7/1游行有可能犯法,会被警方拘捕,但他们认为都要把握机会出来发声。

程同学说:“都怕(被拘捕),但是都要出来,如果不出来的话,就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市民忧虑“国安法”导致警权更大

23岁大学毕业生冯先生与女朋友一起参与7/1游行,希望用人数告诉政府港人对国安法实施的忧虑。冯先生表示,看到警方首次引用港版国安法,向高呼港独口号的人士举起紫色的警告旗帜,他认为新法例令警方的权力更大,而且条文相当模糊及空泛,担心可以用来对付很多人。

冯先生说:“我觉得其实没有这条国安法,它(警方)都可以引用(现有)公安条例去拘捕你,这条条例(港版国安法)只不过可以令到它们(警方)多一个条例去拘捕你,多一个理由去拘捕你,也无关游行人士拿什么(标语)牌的事,说真的它们(警方)不喜欢你,都可以用任何一条公安条例去拘捕你,所以这条条例只不过给它们多一条条例去拘捕你。”

行为艺术家:禁忌过多造成社会心理创伤

50岁的行为艺术家黄国才每年7/1游行都会制作特别的作品讽刺时弊,今年的作品名为“血拼”,打扮成中国大陆“豪客”的他手持多个写上与“港版国安法”罪行相关汉字的百货公司购物袋,包括颠覆、分裂、勾结、外国势力等等,用行为艺术的方式,表现香港人甚至是居住在香港的外国人,对实施港版国安法的不安。

黄国才说:“你看到很多字都是从国安法里面取出来的,例如勾结、分裂、颠覆、外国势力之类,很多这些词汇都变成、或者安全这些,都变成一些禁语,令到香港市民非常之惊恐,就算平时同社会或者政治议题都没有任何关系的人都变得很惊恐,尤其是外国人,甚至乎在政府里面工作的官员都变得很惊恐,所以这件作品是表现这些反应的。”

黄国才形容每年的7/1游行有如“投诉大杂会”,市民可以上街抒发对社会各种不满的闷气,不限于单一议题。今年7/1游行首次被警方反对,他坦言有担心这次行为艺术表演都可能被警方拘捕,而很多市民少了一个抒发闷气的场合,可能造成社会的心理创伤。

黄国才说:“因为只会令到香港市民更加愤怒,因为这个基本权利去投诉一下,讲出一些议题这个机会都被剥夺,会对整体社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创伤,我相信迟下会发出来,可能今日发不出来,但是后果是非常恐怖。”

区议员:香港变成“一国一制”

区议员林兆彬批评警方的执法离谱,很早就开始驱散在铜锣湾摆街站的民主派政党,甚至向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喷胡椒喷雾,并且将他拘捕,而且几乎每个街口都封锁,不让人群聚集,他认为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警方执法滥权的情况更加严重,形容这是“变相宵禁”。

林兆彬说:“变相宵禁,它(警方)不让人在行人路停留,因为铜锣湾平常是购物天堂来的,来逛街整件事很正常,但现在是疯狂地滥权、滥暴,国安法推出之后警方滥权、啊,又举蓝旗(警告非法集结),即是乱举蓝旗,即是这里我平常逛街逗留是合法的,但它现在就失控,不想人群聚集。”

林兆彬表示,港版国安法实施之后,香港变成“一国一制”,中国提早“收回香港”,已经同中国大陆没有分别了,也就是建制派人士说的“二次回归”。对于社运前景,林兆彬认为要先观察形势,如果警方的滥捕太离谱,抗争者应该调整策略,避免无谓的牺牲。

张超雄:港版国安是法“史上最恶”

香港工党立法会议员张超雄

工党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今年首次被警方反对的7/1游行,仍然有数以万计的市民上街,虽然比以往合法的7/1游行减少,但是面对他形容是“史上最恶”的港版国安法,这么多香港人上街展现不屈的精神,反映共产党争取不到香港的人心。

张超雄表示,北京不理国际社会的关切,一意孤行要制订及加快实施港版国安法,是希望造到所谓震摄的效果,甚至向国际社会做到最极端,企图展现中共执政的至高无上,但是香港人在港版国安法实施第一日的表现,已经展示香港人无畏无惧。

370人在星期三被捕

游行抗议港版国安法的示威者被港警拘捕

港版国安法实施首日,警方首次执法,星期三下午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铜锣湾百德新街一带下午约1时半有人群集结,警方截查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他身上搜获一幅写有“香港独立”字句的旗帜。警方表示,该名男子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捕。

警方表示,自星期三中午起,有暴徒于铜锣湾及湾仔多处堵路纵火,更有暴徒于警务人员执法时,以硬物利器等施予袭击。截至晚上10时,警方拘捕约370人,当中6男4女共10人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其余被捕人分别涉嫌“非法集结”、“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疯狂驾驶”和“管有攻击性武器”等罪名。

香港政府星期三深夜发表声明表示,对星期三有示威人士罔顾警方发出的反对通知书,仍然在铜锣湾和湾仔一带进行非法集结及作出暴力违法行为,甚至严重伤害警员身体,予以严厉谴责。

发言人表示,港岛有人群集结叫嚣、掘砖破坏路边围栏、纵火堵路及肆意破坏店铺等,严重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发言人表示,当中有人藏有和挥舞写有“香港独立”字句的旗帜和印刷品,叫喊“香港独立”等口号。

发言人强调,有关人士涉嫌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中国,涉嫌违反星期三生效的“港区国安法”,公然挑战(北京)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底线,发言人对此作出严正谴责。

另有网媒报道,一名特约摄影记者在湾仔采访期间,被警方水炮车的水柱直接击中头部,弹飞两米后倒地,需要入院检查。香港记者协会强烈谴责警方水炮车等武力攻击和袭击新闻记者的行为,记协重申已多次公开谴责类似行为,但警方未有收敛,记协对此表示极度愤怒,要求警方立即制止前线警员所有针对新闻工作者的阻碍、干扰或暴力行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