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逝世 享年87岁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 Jefferson, Thomas:大陆:托马斯;臺灣:湯瑪斯;香港:湯瑪斯; 当前語言下顯示→托马斯
  • Jefferson, Thomas:大陆:杰斐逊;臺灣:傑佛遜;香港:傑佛遜; 当前語言下顯示→杰斐逊
  • Taylor, Zachary:扎卡里 当前語言下顯示→扎卡里
  • Truman, Harry S.:大陆:哈利·;臺灣:哈瑞·; 当前語言下顯示→哈利·
  • Kennedy, John Fitzgerald:大陆:肯尼迪;香港:甘迺迪;臺灣:甘迺迪; 当前語言下顯示→肯尼迪
  • Johnson, Lyndon:大陆:林登·约翰逊;香港:林登·詹森;臺灣:林登·詹森; 当前語言下顯示→林登·约翰逊
  • Milhous Nixon, Richard:大陆:理查德·尼克松;臺灣:理察·尼克森;香港:李察·尼克遜; 当前語言下顯示→理查德·尼克松
  • Milhous Nixon, Richard:大陆:尼克松;臺灣:尼克森;香港:尼克遜; 当前語言下顯示→尼克松
  • Bush, George Herbert Walker:大陆:乔治·H·W·布什;臺灣:喬治·H·W·布希;香港:喬治·H·W·布殊; 当前語言下顯示→乔治·H·W·布什
  • Bush:大陆:布什;臺灣:布希;香港:布殊; 当前語言下顯示→布什
  • Bill:大陆:比尔·;臺灣:比爾·;香港:比爾·; 当前語言下顯示→比尔·
  • Clinton:大陆:克林顿;臺灣:柯林頓;香港:克林頓; 当前語言下顯示→克林顿
  • Hillary:大陆:希拉里;臺灣:希拉蕊;香港:希拉莉; 当前語言下顯示→希拉里
  • Jefferson:大陆:杰斐逊;臺灣:傑佛遜;香港:傑佛遜; 当前語言下顯示→杰斐逊
  • Bush, George Walker:大陆:乔治·沃克·布什;臺灣:喬治·沃克·布希;香港:喬治·沃克·布殊; 当前語言下顯示→乔治·沃克·布什
  • Bush:喬治布殊⇒香港:喬治布殊;喬治布殊⇒大陆:布什;喬治布殊⇒臺灣:小布希; 当前語言下顯示→喬治布殊
  • Obama, Barack:大陆:奥巴马;臺灣:歐巴馬;香港:奧巴馬; 当前語言下顯示→奥巴马
  • Hussein:大陆:侯赛因;臺灣:侯賽因;香港:侯賽因; 当前語言下顯示→侯赛因
  • Donald:简体:唐纳德;繁體:唐納德;大陆:唐纳德;臺灣:唐納;香港:唐納德; 当前語言下顯示→唐纳德
  • Trump:简体:特朗普;繁體:川普;大陆:特朗普;臺灣:川普;香港:特朗普; 当前語言下顯示→特朗普
  • Biden, Joe:大陆:约瑟夫·拜登;臺灣:喬·拜登;香港:喬·拜登; 当前語言下顯示→约瑟夫·拜登
  • Biden, Joseph Robinette, Jr:大陆:小约瑟夫·罗比内特·拜登;臺灣:約瑟夫·R·拜登;香港:小約瑟夫·羅比內特·拜登; 当前語言下顯示→小约瑟夫·罗比内特·拜登

【2020年9月19日讯】

露芺·巴達·堅士堡

多年担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鲁思·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星期五(9月18日)因癌症并发症去世,享年87岁。金斯伯格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女性。

金斯伯格是一位坚定的自由主义者。最高法院在一份声明中说,她在家人的陪伴下在华盛顿的家中去世。

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 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国家失去了一位享有历史名望的大法官。”

金斯伯格一直是妇女权利的捍卫者,她在1993年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最高法院在声明中说,金斯伯格死于转移性胰腺癌并发症。

金斯伯格今年7月宣布,她在接受肝部化疗。金斯伯格多次经历与癌症的斗争,肝部化疗是她一系列健康问题中最近的一个。

最高法院争斗再起

就在美国总统大选临近之际,金斯伯格的去世使特朗普总统有可能在他任内第三次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这将进一步扩大最高法院保守派占多数的局面。

举例大选还有不到7个星期,她的去世很可能引发一场政治斗争。人们将争论特朗普是应该提名继任大法官、在共和党占多数席位的参议院举行确认听证会,还是等到总统选举结果决定后再填补这一职位。最高法院目前的组成是保守派以5比4占多数。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的任期采取终身制。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NPR)报道说,就在金斯伯格去世前几天,她对孙女克拉拉·斯佩拉(Clara Spera)口述说:“我最强烈的愿望是,我在新总统就职之前不会被取代。”

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星期五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提名的任何人选“都将在美国参议院获得投票”。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金斯伯格大法官证明,在同事和不同观点的面前,人们可以和而不同。她的观点、包括有关妇女和残障人士法律平等为人熟知的决定,激励了所有美国人和法律界的几代贤能。”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在谈到金斯堡时说:“她的声音一贯、确凿地直击每一个问题的核心,保护了每一个美国人的宪法权利,激烈并坚定地捍卫自由,从未失败。”

拜登还敦促国会参议院不要立刻确认金斯伯格的继任人选。他说:“毫无疑问,我要明确表明的是,选民应该选择总统,总统应该为参议院选择大法官。”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必须尊重金斯伯格法官开拓性的职业生涯,确保下一任最高法院法官信守她对人人享有平等、机遇和正义的承诺,以此维护她强有力的遗产。”

在奥巴马总统任期,金斯伯格拒绝了一些自由派人士对她提出的退休建议,当时民主党人同时控制着白宫和参议院。

在奥巴马总统任期的最后阶段,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去世,留下一个大法官的空缺。这时共和党人控制参议院,他们拒绝为奥巴马的大法官提名人举行确认听证会。此举激怒了民主党人,这一大法官席位在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前一直空缺。

为女性平权奋斗

金斯伯格进入法律界的时候,女律师很少。她在职业生涯中一直为推动妇女的平等而努力。

金斯伯格1933年3月15日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大学三年级时就知道自己想成为一名律师。

1954年从康奈尔大学毕业后,她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而这仅仅是哈佛大学开始录取女性的第五个年头。1959年,她在丈夫马丁·金斯伯格(Martin Ginsburg)在纽约找到一份工作后,她转到哥伦比亚法学院,在那里获得学位。马丁后来成为一名著名的税务律师和法学教授。

金斯伯格曾表示,在一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职业中找工作有很多挑战。她说:“整个纽约市没有一家公司愿意在我身上冒一次风险。”

然而,在一位教授的帮助下,她得到了一份文员的工作,并很快开始在罗格斯大学法学院和哥伦比亚法学院任教。

1972年,金斯伯格创立了妇女权利项目(Women's Rights Project),这是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的一项倡议,旨在推动妇女和女童在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平等。

金斯伯格以这个职业身份在法庭上辩论了6个案件,其中5个胜诉。

1993年,克林顿总统任命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成为桑德拉·戴·奥康纳(Sandra Day O'Connor)之后美国史上第二位被任命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女性。奥康纳于1981年成为大法官。

在最高法庭上,金斯伯格是自由派清晰有力的代言人。她说,她总是努力做她认为正确的事。

她说:“我希望大家记住我是一个热爱法律、热爱她的国家、热爱人类、珍视每个人的尊严的人,用她所拥有的一切才能,尽可能地努力工作,让这个世界比我来到世间时变得更好了一点。”

金斯伯格与特朗普关系不佳。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金斯伯格在接受一系列媒体采访时批评特朗普,这致使特朗普要求她辞职。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