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科學委員會就疫苗使用發表共識建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月22日讯】

新冠疫苗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兩個科學委員會今日(21日)就新冠疫苗在香港的使用發表初步共識建議,其中最優先考慮的是傷殘人士院舍及其他機構的住客和職員作為接種群體。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並邀請香港行政長官的專家顧問團出席。會後,大家同意了相關建議。

委員會未提科興疫苗,建議聚焦於兩款疫苗,即復星/BioNTech供應的BNT162b2和阿斯利康公司提供的AZD1222。委員會的結論是,這兩種疫苗都需要兩劑,受種者必須用同一種疫苗完成兩次注射。

至於由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科興)向香港提供的疫苗CoronaVac,委員會將待獲取更多相關臨床數據時會再作討論。有關建議於委員會在一月七日舉行的聯合會議達成。

委員會建議,接種疫苗應優先考慮在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可能出現嚴重情況或死亡的高危組別;具較高風險可能接觸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並在感染後將病毒傳染給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對維持社會必要運作尤其重要的人士。

應優先接種的人群包括:感染後患嚴重疾病或死亡的高危人群;感染後有可能接觸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型並將病毒傳染給脆弱和虛弱人群的高危人群;或對維持社會必要功能特別重要的人群。

在優先組別次序上,委員會建議,首位: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和其他院舍設施的院友及職員;次位:醫療機構人員及其他具較高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風險的必要服務人員、及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及第三位:年齡介乎16至59歲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

有關初步共識建議的科學證據和理據,可於衞生防護中心網站瀏覽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