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合理使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重定向自Wikinews:FU
翻译的方针
翻译的方针
本页记载的是翻译自其他语言版本的方针
它是其他语言版本维基新闻中的正式方针,但並非中文維基新聞中的正式方针,其內容僅供參考。它可能不适用于中文维基新聞,請參照其他語言的维基新聞相應頁面或本頁面的討論頁內容進一步完善本頁,请在茶馆相关讨论或本頁面的討論頁中发表意见

方针与指引

不要为阐释观点扰乱维基新闻
中性的观点
内容指南
样式指南
引用来源
命名常规
审核新闻

原创报道
委派政策
翻譯指引
被放棄的新聞
回退不過三原則
删除方针
保护方针
封禁方针
版权信息
图像使用守则

礼仪
用户名

合理使用」(Fair use),又称为「公平使用」,是美国境内应对侵犯版权指控的抗辩理由,它本身并非辩方的权利。相近的概念有「公平交易」(Fair dealing),在大多数英联邦国家的法律系统中均可找到。

中文维基新闻现在不容许上传任何有版权的合理使用图像。当您在其他语言的维基新闻上传合理使用图像时,您必须为图像加入适当的版权标志,否则一经发现会被即时删除

維基新聞上的合理使用

維基新聞在圖像的合理使用方面,比維基百科更加嚴厲,尤以用於特定類型的描述是絕對不允許的,但在某些特定的情況(需要有相關列表)下是可以的,像是陳述事實的照片,如果在維基新聞上有利用價值,那也有可能會被其他新聞機構所利用,像是前述種類的插圖與照片是絕對不能使用的。特別是在維基新聞允許相關內容被用與商業用途時,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很多網路的圖片是很難被合理使用的。在未經其他新聞業者允許的情況下,此類圖片是可以被「快速刪除」的

不管合理使用與否,在未標明或錯放圖像版權下,都是可以被快速刪除的,圖像的描述必須包含檔案網址來源、敘述,上傳的圖像如有不完整的資訊,都有可能被刪除。

上傳位置的差異(維基新聞vs維基共享資源)

由于中文维基新闻只接受自由资讯,因此您应将这些图片上载至維基共享資源,它是提供所有维基媒体辖下计画的共用媒体库,当某语言的维基新闻需使用另一语言的图片时,只需加入图像名称即可使用,免却另作上载的麻烦,同时也可在维基百科及维基教科书等其他项目中使用。而内部上载功能仅供其他语言的维基新闻用作上载合理使用图像。

自由图像包括属于公有领域范围的、使用GNU FDL创作共用(「非商业性」或「禁止改作」除外)及其他自由授权图像。请参阅維基共享資源准许使用的授权标签清单共享資源的自由图像源清单

優先使用規定

當二幅圖像同樣描述於同一篇項目,而其中一幅是自由版權,另一幅並不是,應使用自由版權的圖像,即使該自由版權的圖像質量較差。在任何情況下,維基新聞都應該使用自由版權來源的作品。使用合理使用的圖像會阻礙維基新聞推廣自由版權的目標。

合理使用范围

如果有关图片并不属於以下任何类别,将会被管理人员删除。

商標、宣傳資料和螢幕擷圖

這些物品性質中,商標、宣傳資料用於識別人、組織、地點。螢幕擷圖的圖像資訊應該包括版權資料。這些螢幕擷圖,用於說明軟件或是互聯網並在私人電腦製作,都是包括在合理使用範圍內。

新聞門戶網站上的照片不包括在內,除非特別情況外,其他媒體拍攝的照片視頻等素材不應合理使用

宣传照片

宣传照片必须使用{{publicity}}模板進行標記。

公眾人物、地點等可能有照片供媒體使用。這些圖片通常是有版權的,發佈這些圖片的目的是為了以正面的角度來介紹人物、地點或公司。應該以批判的眼光來看待這種形式的偏見。

正確例子:加拿大政府在一篇關於加拿大總理保羅·馬丁訪問美國的文章中提供的加拿大總保羅·馬丁的原圖。

來自加拿大政府的宣傳圖片是有版權的,並被授權限制使用,因此是非自由的圖像。在關於該人物的文章中,以未經修改的原圖為宜。

不當例子:同樣的圖片,在圖形上加上了加拿大自由黨的標誌。或在一篇關於政治家的文章中使用該圖片,而該文章中沒有具體提到保羅·馬丁的名字。

受版權保護的圖片不得更改或污損。所使用的圖片必須與文章具體相關。
新聞稿的附圖

新聞稿的附圖必须使用{{newsattchment}}模板進行標記。

有時,公司會將其產品的照片或圖畫公開,用於宣傳訊息目的。只要不以任何方式改變照片,並且其位置不侵犯照片作者的利益,這些照片即可以在維基新聞上使用。這意味着,您不能在其上添加任何文本或符號。

正確例子:在報道香港醫管局社區治療設施啟用的時候,可以附上由政府新聞處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網站的圖片附圖

商標和標誌

商標和標誌必須使用{{logo}}模板進行標記。

企業標誌的存在是為了使人們對公司及其產品或公眾形象有瞬間的認識,通常具有訊息傳遞的意圖,這種傳播形式可以是視點人物寫作手法(POV)。商標法有些特殊,商標的使用是對公司名稱的合理替代,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改變或污損。

正確例子:為了說明一篇關於通用汽車和豐田聯合燃料電池項目的文章,分別展示了兩個原始商標標識。

分別使用的原始標識,用於說明關於兩家公司的文章。

不當例子:一幅由重疊的石油公司標誌組成的拼貼畫,用於說明一篇關於美國參議院關於在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鑽井的辯論的文章。

改變了(拼貼在一起的)公司標誌,這些標誌不是文章的重點,美國參議院才是重點。

截圖

截圖必須使用{{screen shot}}模板進行標記。

螢幕截圖是在用戶的電腦上根據電腦螢幕上可見的內容創建的圖像。螢幕截圖中可見的軟件或訊息可能仍受版權保護,因此這些圖像通常不是免費的。有限數量的圖像(例如,說明有并非网站的每一页或电脑程序的每一个屏幕都是如此。)如果用於說明有新聞價值的東西,可能屬於合理使用。

正確例子:螢幕截圖是在用戶的電腦上根據電腦螢幕上可見的內容創建的圖像。

一張針對文章的圖片,而不是試圖涵蓋程序、網站或其他數據。

不當例子:太多,或者說太籠統,並不是用來說明文章的,而是通過圖形來傳達很多版權訊息。

突发新闻

突發新聞圖片必須用{{breaking news}}模板進行標記。

在極少數情況下,當突發新聞的自由圖像可用時但許可證有問題時,至少暫時可以上傳,直到其許可證被澄清(然後圖像移動到共用部分)或找到更好的圖像。

這方面的一個例子是英國坎布里亞海岸塞拉菲爾德的核廢料洩漏,這是一個突破性且吸引人的文章故事。其主要圖像來自坎布里亞網站,該網站具有回訪通知策略(如果從該網站使用任何圖像)。由於許可證不是明顯自由的,圖像可以暫時上傳,直到它們被澄清為免費,或直到找到替換圖像。

在任何情況下,根據這一突發新聞例外上傳的圖像都不得保留在維基新聞上。必須清除它們並移動到公共區域,或者必須用自由許可的圖像替換它們。

IRIN照片

綜合區域訊息網圖片庫(IRIN)必須使用{{irin}}模板進行標記。

IRIN中的照片,以及在IRIN網站和電子郵件服務上分發的所有IRIN網材料,均為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所有的一個綜合區域訊息網項目。

綜合訊息網絡的材料(文章、照片、電台廣播和電影)可在網站上轉貼,或在媒體服務和人道主義報告中免費轉載。還允許商業和非商業媒體服務機構在印刷品或網絡上轉載\轉貼綜合訊息網絡的材料,以及在電視或電台廣播中複製這些材料,這些都是免費的。

英国政府版权

属于英國皇家版權的照片或图像必须使用{{crown copyright}}模板进行标记。

受皇家版權保護的材料(英國皇家武器和部門或機構標誌除外)可以以任何形式或媒介免費複製,但必須準確複製,不得誤導。如果材料被出版或發放給他人,應註明來源和版權狀況。如果維基新聞上的任何官方版權項目被重新發佈或複製給他人,必須指明材料的來源並確認版權狀況。

什麼不屬於合理使用

  • 用於裝飾目的
  • 非必要之圖片
  • 版權不明的圖片

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