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保护方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重定向自Wikinews:PP
翻译的方针
翻译的方针
本页记载的是翻译自其他语言版本的方针
它是其他语言版本维基新闻中的正式方针,但並非中文維基新聞中的正式方针,其內容僅供參考。它可能不适用于中文维基新聞,請參照其他語言的维基新聞相應頁面或本頁面的討論頁內容進一步完善本頁,请在茶馆相关讨论或本頁面的討論頁中发表意见

方针与指引

不要为阐释观点扰乱维基新闻
中性的观点
内容指南
样式指南
引用来源
命名常规
审核新闻

原创报道
委派政策
翻譯指引
被放棄的新聞
回退不過三原則
删除方针
保护方针
封禁方针
版权信息
图像使用守则

礼仪
用户名

管理员擁有保護頁面的權限,以避免文章被編輯或是圖像被覆蓋,這個功能只能被使用在被破壞的頁面、編輯戰和根據存档方针而使用,我們作出上述限制,因為受保護的頁面通常都被認為是有害。

保護也可用於保護頁面,防止移動。

若要請求保護頁面,請到管理員通告板提交請求。

此外,維基新聞的保護方針與維基百科不完全相同,詳見下述。

用途[编辑]

永久保護用於:

  • 保護高風險的頁面與模板等,例如主頁
  • 保護網站標誌、以及主要的版權和授權頁面(出於法律方面的考慮)
  • 保護一些系統管理頁面
  • 保護重複建立的被刪條目,在此情況下,管理員可藉由設定權限,限制該條目的創建。

臨時保護用於:

  • 根據請求對編輯戰實施一段時間的強制冷卻
  • 頁面或圖片近期被封禁使用者進行頑固破壞或頑固編輯

移動保護用於:

  • 根據WN:3RR,同一頁面24小時內被移動超過三次時,管理員也有權介入,阻止單一頁面反覆的被移動

管理員對頁面特定版本的保護,並不意味認同該版本。所以,不應再繼續請求管理員將被保護頁面回退到其他版本。

頁面保護类型[编辑]

全保护[编辑]

全保护
全保护

全保护的页面只能由管理员编辑。全保护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也可能是永久性的。

此时对于一般用户,页面上方的“编辑”和“编辑源代码”按钮将替换为“查看源代码”。此时的页面源代码只能查看和复制,而在页面上方也会出现一个淡灰色方框,里面提供了相关的保护日志。

如果想修改其内容,则需在相关的讨论页陈述修改内容,也可以在其他合适的讨论页面进行讨论。如果修改意见不存在争议或者社群确立了共识,管理员可以对全保护页面进行必要的编辑。您可以在需要保护的页面的对话页使用{{editprotected}}模板,这样更容易引起管理员的关注。全保護包括但不限於下列四類:

  1. 内容争议
  2. 破坏
  3. “历史只读”
  4. 讨论页保护

除非被保护页面是高风险页面,否则全保護政策只應用於回應那些已經證實的嚴重破壞,而不是用來預防可能會發生的破壞。

内容争议[编辑]

当页面上发生编辑战时,通常会临时全保护该页面,以迫使发生争执的各方保持冷静,在相应的对话页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后再进行编辑。如果只是个别特定的用户进行持续的编辑战,封禁可能是一种更好地处理方式,以免妨碍其他的用户进行正常的编辑。

在保护發生内容争议的页面时,除非当前的修订版本含有明显违反方针的内容(例如破坏侵权等),管理员通常会保护当前的这个修订版本。但是有时这样做会鼓励故意编辑一个会发生争议的版本从而引发编辑战,此时如果有编辑战发生前的版本存在,管理员可以恢复到这个版本。对某个版本实施保护,并不意味着支持该版本,所以不应该继续请求回退到另外一个版本。因内容争议而保护的页面应当有明确的共识才可以进行修改。

管理员应当尽量避免保护他们牵扯进去的文章,請見給管理員的建議

破坏[编辑]

對於近期發布報導临时性的全保护,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才會被管理員使用,例如大量的自动确认用户对一則報導进行持续性的破坏的时候。長期的破坏或预期未来会有高流量可能性的報導,都不會是對文章进行全保护的理由。您沒有必要因預見某則新聞報導在未來可能會被破壞,所以請求管理員全保護該則報導,原因詳見下面存檔保護章節。

“历史只读”[编辑]

已经删除的页面的内容只有管理员才可以看到,如果需要对该页面进行讨论,管理员可以临时恢复被删除的页面并进行全保护,以便于其他用户查看,同时防止作进一步的无谓编辑。在中文维基新聞,这种方式还没有被社群通過采用,故僅供參考。

半保护[编辑]

半保护
半保护

半保护会阻止未注册用户(IP用户)等非自動確認用戶確認用戶的编辑。

半保護政策用于保護受到嚴重破壞的頁面,這個政策不是用來保護具有爭議的頁面的,因為這會限制了部份使用者編輯頁面的自由。但是,允许用户出于预见性原因要求半保护自己的用户页面。管理員在執行這政策時應持與執行完全保護政策時同一樣的要求,不論是由他們自行決定還是由其他頁面要求的,如请求管理员帮助、请求保护页面或其他相類的頁面。

除非被保护页面是高风险页面或出于用户请求,否则半保護政策只應用於回應那些已經證實的嚴重破壞,而不是用來預防可能會發生的破壞,如有些頁面最近受到關注,令到編輯量突然大增,又或某些頁面因被某些熱門網頁連結而編輯量大增。只有確實證據證明的嚴重破壞才可啟用半保護政策。

白纸保护[编辑]

白纸保护
白纸保护

阻止某一页面(一般是被删除的页面,但是被编者反复重新创建)被重新创建。这种保护对大小写敏感。另外,容易作为测试页的页面(如{{RedLink|Wikinews talk:沙盒}}、{{RedLink|自訂首頁完整URL}}、{{RedLink|不知名连接}}、{{RedLink|頁面名称}}、{{RedLink|Draft:頁面名稱}})也白纸保护。所有白纸保护页面请见Special:已保护标题

预防性的不允许创建某些页面可以通过标题黑名单系统,它可以采用正则表达式来进行更为灵活的白纸保护。

如果用户需要创建一个被白纸保护的页面,可以联系管理员解除白纸保护,或者在存廢覆核請求提出讨论。

MediaWiki保护[编辑]

MediaWiki保护
MediaWiki保护

MediaWiki会自动保护MediaWiki名字空间及非该编辑用户的其他用户的CSS和JavaScript页面,如User:Example/monobook.cssUser:Example/cologneblue.js。只有管理员等较高管理级别的用户才能对其修改。

基金會保护[编辑]

基金會保护
基金會保护

基金會保护是由维基媒体基金会执行的保护,具有强制力,不受社区共识的影响。非常少见。

连锁保护[编辑]

连锁保护
连锁保护

此类页面极少(例如首页的各子部件页面),所有嵌入此页面的页面均受保护。

存檔保護[编辑]

由於新聞報導與百科全書不同,有時效短、變動快的特性,所以管理員會將已過時的報導永久全保護,以預防過時的新聞再被修改,我們稱之為「存檔保護」。換句話說,維基新聞的文章有最終版本

如果您想編輯已被存檔保護的文章,請先向管理員提交編輯請求,但僅限於修改錯字或標點符號,大幅更動或改變報導原意的編輯請求都不會被接受。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見存檔常規

給管理員的建議[编辑]

以下內容不包括已依照存檔常規保護的文章(維基新聞不是百科全書),但管理員可以基於此外的任何其他理由保護頁面。

  1. 除了編輯該頁面已保護的摘要,或新增有爭議標記之外,不要編輯或回退一個已經被保護的頁面。
  2. 不要保護你自己涉及編輯爭議的頁面。
  3. 添加{{protected}}(被破壞時用{{vprotected}})模板在頁面頂部,並於編輯摘要中註明。
  4. 鼓勵編輯戰的雙方當事人,以討論解決爭議
  5. 頁面解除保護時,應盡早移除在頁面頂部的{{protected}}(被破壞時用{{vprotected}}),並於編輯摘要中註明。

管理員不可保護他們自己涉及編輯爭議的頁面(包括已對該頁面做出實質性編輯,或已對文章內容表示意見的討論頁)。管理員並沒有特權,管理員的角色應該只是為社群大多數人服務的公僕。假如你是一位管理員,而你參與編輯一個涉及編輯戰的頁面,且基於某種原因您想要保護該頁面,您應該聯繫其他管理員,並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為你保護此頁面。

此外,管理員應該避免偏袒某一版本的編輯而排斥另一版本,除非另一版本的編輯是屬於破壞

一般而言,被臨時保護的頁面,時間不宜過長。

沒有必要保護個人的css和js頁面,比如user/monobook.css或user/cologneblue.js。只有用戶本人和管理員能夠修改那些頁面。

參見[编辑]

來源[编辑]

本保護方針是參照自Wikipedia:頁面保護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