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移民维权人士遭殴打致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6月14日讯】

三峡移民维权代表付先财,因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驻北京办事处记者陈璐采访揭发官员克扣移民款等问题。不久之后,被警方约谈,在回家途中遭到不明人士袭击,造成瘫痪

付先财是上周四被湖北省秭归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队长王先奎找去约谈的。约谈后回家途中,付先财被不明身份人士从身后用重物猛击颈部,当即倒地失去知觉。过路人数十分钟后将其唤醒,经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确诊“颈椎骨折”。

据悉,现在他胸部以下完全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仅能艰难说话。

付先财等人代表的是宜昌、姊归两县一万多三峡移民。这些三峡移民说,由于地方政府涉嫌克扣经费,他们信访中央纪检监察等部门十多次,但每次都被姊归县委书记、县长罗平琅等人阻挠抓回。现在移民正在筹划状告姊归政府。

总部设于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发表了声明,强烈要求“中国政府督查湖北省政府和秭归县政府的责任”。该组织还敦促湖北省政府“迅速采取措施保护付先财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并立即立案调查付先财被暴徒袭击事件的背后真凶。”

中国政府认为三峡大坝将为中国经济提供大部分电力。他们还希望三峡工程能控制长江的洪涝现象。依据官方新华社的最近报道,截至2006年3月底,三峡库区累计到位移民动态资金有515亿元人民币,累计完成移民补偿投资449亿元,累计搬迁安置移民112.78万人,建设各类房屋4245万平方米。

三峡大坝工程要外迁的居民总共有100多万。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