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問題奶粉禍延十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9月12日讯】

中國最大奶粉生產商,石家莊三鹿集團旗下奶粉發現摻入三聚氰胺,導致多個省市嬰兒腎結石,事件擴大到十多個省、區、市都發生有嬰兒因食用了三鹿的嬰兒奶粉而腎結石,並有報導指事件於半年前已經發生。國務院表示高度關注事件。而有關奶粉亦開始全國回收。

事件擴大至多個地區

除最早傳出有三鹿嬰兒奶粉導致有嬰兒腎結石的甘肅江西外,另陝西寧夏江蘇湖北湖南河南山東安徽广东等十一個省亦陸續發現多個相似病例,據粗略統計受影響人數已近過百,單甘肅至今便發現59宗個案,還導致一個嬰兒死亡。

這些嬰兒都出現無法排尿的症狀,有些一兩日沒有排尿,父母便帶嬰兒求醫,有些三四日沒有排尿,求醫時已出現腎結石,而大部份腎結石的嬰兒都是服用了三鹿所生產的嬰兒奶粉。

新华网快讯: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13日说,三鹿集团已停产整顿,对流入市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召回,停止销售。

三鹿牌奶粉摻入三聚氰胺

當局調查後認為,三鹿集團石家莊分公司於今年8月6日前所生產的嬰兒奶粉中,摻入了三聚氰胺。而三鹿集團亦承認,有關奶粉被三聚氰胺污染,但否認是生產過程中出現問題,而是奶農於鮮奶中加入三聚氰胺,以冒充奶粉所含的高蛋白質。但集團並無解釋為何奶農可於鮮奶中加入三聚氰胺。

三鹿集團表示已經回收於8月6日前所生產的嬰兒奶粉。而衛生部門則派出專員到多個省市進行調查,以及治療患有腎結石的嬰兒。

三聚氰胺是一種化工原料,主要用來製作三聚氰胺樹脂。如動物長期攝入,會損害生殖和泌尿系統,以及令膀胱、腎部結石,嚴重者更會誘發膀胱癌。

有78人被傳召調查

石家莊市政府表示,經調查後,初步確定指,有不法奶農為了增加交奶量圖利,而加入化學品三聚氰胺,以提高氮含量,令鮮奶可以通過蛋白質檢測。當地警方至今傳召78人調查。

至今累積個案達至小500多宗,其中甘肅佔大部份,並且有 2 人死亡。

事情起源於半年前

有報導指,早前今年3月開始,南京大學醫學院博士生導師、南京鼓樓醫院泌尿科外科孫西釗教授,便已經陸續接到了南京兒童醫院送來的10例泌尿結石樣本,由於發病者都是尚在哺乳期的嬰兒,懷疑跟非母乳喂養的營養失衡。

而於甘肅方面亦早於7月16日便已傳出奶粉有問題。但三鹿集團一直否認有關傳聞,並稱有關產品於江蘇、甘肅衛生廳檢驗報告均顯示奶粉完全符合國家標準。

直至甘肅陸續有嬰兒因服食三鹿牌奶粉患腎結石的消息於媒體曝光後,當局高調介入調查,三鹿集團才開始回收奶粉,並承認於3月始接獲投訴,但一直沒有公布。

受害者集結石家莊三鹿集團外

大批購買了三鹿奶粉的民眾昨日到石家莊三鹿集團外聚集,更有患病兒童的家長來,找來香港媒體記者陪同下,要求廠家對事件負責,但負責人一見記者即拒絕接見。

而其他地方已購買三鹿奶粉的人亦紛紛拿奶粉到市場要求退貨。

三鹿為中國企業500強

三鹿公司是中國食品工業百強、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並連續6年入選中國企業500強。根據該公司的官方網站指,三鹿奶粉的產銷量,為連續15年全國第一,而酸牛奶更是全國第二名。集團更於2007年實現銷售收入超百億元。

中央電視台於07年9月2日播出的《每周質量報告》曾指三鹿奶粉展示了過硬的產品質量和科學、嚴謹的過程管理,並且是中國嬰幼兒奶粉標桿企業。

外國品牌奶粉成搶手貨

美國有關部門則呼籲消費者不要購買任何中國生產的嬰兒奶粉。而香港則多了來自深圳廣州到港購買外國品牌奶粉的人,於邊境地區上水,售賣奶粉的藥房開始出現缺貨情況。

此外,國台辦下午接獲質檢總局的通知表示,三鹿公司於六月時曾向台灣輸出廿五噸奶粉,質檢總局已要求停止銷售、並就地銷毀進口台灣的該批奶粉。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