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报道

甲型H1N1流感病毒 维基百科相关条目

【2009年5月10日讯】

北京当地时间5月10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接到四川省卫生厅的报告,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现1例发热病例,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这是在中国大陆出现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这名男性患者现年30岁,正就读于美国某大学。他于5月7日由美国圣路易斯圣保罗到达日本东京,此后又于5月8日从东京乘坐美国西北航空NW029航班于北京当地时间5月9日凌晨1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并于同日10时50分从北京起飞乘四川航空3U8882航班于13时17分抵达四川省成都市

患者5月9日在北京至成都航程中自觉发热,伴有咽痛、咳嗽、鼻塞和极少量流涕等症状,在成都下机后自感不适,于是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5月10日上午,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次复核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弱阳性。四川省卫生厅组织省内专家组进行会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印发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目前,患者已转送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而样本则与5月10日晚20时由四川省卫生厅送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实验室复核检测。

此外,四川省亦启动应对措施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省卫生厅已将疑似病例乘坐航班、交通工具和中途停留情况,向卫生部、西南民航管理局、出入口检验检疫局等部门通报,并对疑似病例就诊的省人民医院进行了终末消毒,疑似患者就诊过程中的密切接触者也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四川省还向省内及有关省市发协查函,以搜寻患者的其他密切接触者。目前,与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出租车司机已经找到,并实施隔离。

据介绍,乘坐同一航班飞往成都的乘客共有150人,四川省卫生厅呼吁这些旅客和知情者尽快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