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规定开设网站须面谈拍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0年2月24日讯】中国政府这个星期颁布新规定,要求互联网网站开办人向监管单位提供核验证件,同时在申请成立个人网站时,还要在现场留存网站负责人的彩色照片。中国当局说,这个新出台的办法是为了要整治网络色情行业。不过维权人士批评,新规定的目标是要加紧政治控制,让互联网使用者在面对他们的审查者之后,不敢在网络上批评政府。

新办法要求核验身份并现场拍照

中国新闻网星期二报道,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进一步落实网站备案信息真实性核验工作方案(试行)》通知,要求各地电信管理部门,在二月底以前设立现场核验网站备案信息部门,以便在接办网站申请案件时,向申办人当面核验身份证件。

办法中的“接入服务单位网站备案核验规程”中要求,监管单位必需在备案现场采集、并留存网站负责人彩色正面脱帽照片,照片必须显示拍照时间和背景。

维权组织谴责

在这项办法出台后,总部在法国的维权组织记者无国界星期三立即发布声明,谴责中国政府的这个做法。声明中说,中国当局是要通过这个规定来加紧对互联网的控制。声明说,“新规定代表中国互联网令人非常困扰的一种倒退。没有会人相信这是以打击色情为前提。”

中国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对美国之音说,这个新规定表面上是为了网络健康,但它实际上是对网络自由进行限制。

刘飞跃说:“它是出于限制网络自由的考虑出台这一个措施,要求网站主办人提供照片。它实际上是掌握网站主办人的真实信息 ,便于它管理、控制。这应该是它的主要目的。”

中国维权网:当局限制网络发展

刘飞跃认为,当局为成立网站设立门槛,违反了网络具有信息大量、快速流通,以及匿名性的特性,将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制造阻力,同时间接鼓励网民发展翻墙技术。

刘飞跃说:“实际上当局也应该考虑到,它用一些方式来限制网络的发展,必须考虑到是否得不偿失。可能有些网站会把服务器转到海外去, 那这样它可能又刺激国内网民他们翻墙的技术、突破网络封锁的技术。”

中国:互联网管理符合国情

面对有关中国政府限制网络自由的批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言人在一月24号接受新华社的专访中说,中国互联网的管理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际通行做法。

这位不具名的发言人说,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达到3亿8千4百万人,网站有386万个,并且有上百万个论坛,2亿多个博客。中国网民完全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表达意见。

这位发言人在专访中还说,中国依法保护网上言论自由,“禁止利用互联网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煽动民族仇恨和民族分裂、宣扬邪教和散布淫秽、色情、暴力和恐怖等信息。”中国依法处置有害信息,与所谓的限制网络自由“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

中国政府在去年12月间,下令禁止开办以中国网域为名的个人网站。中国新闻网在报道中说,工信部的这个通知明确了个人可以作为网站负责人开办网站。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