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艾滋病及环保义工胡佳获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3月30日讯】 已失踪一月多的中国维权人士、爱滋病活动人士和环保行动人士胡佳3月28日获得释放。胡佳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一个多月时间秘密拘禁他的正是一再否认带走他的国保,并且中仓派出所是直接的执行机构。

目前胡佳已经回家,29日上午前往医院检查,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医生建议休息、调养。胡佳说:他在被秘密关押的“第一天到第三十一天都是处于绝食的状态”,后来的11天开始陆陆续续进食。出来后,胡佳准备通过司法途径起诉北京公安部门,同时会写信给人大代表请求去质问北京市公安局。不过他也承认,由于取证困难和政治因素,成功的机会十分渺茫。

胡佳是2月16号在中国警方24小时的严密监视下突然失踪,当时他正参与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发起的绝食抗暴活动。胡佳失踪的41天里,中国政府在各种场合一直表示不知道他的去向,也不承认关押了他。胡佳的妻子也没有收到任何法律传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胡佳的失踪表示,在中国不会仅仅因为表达异见就被逮捕。

同时被释放的还有齐志勇,一个因六四事件致残的维权人士。齐志勇与胡佳是同一天被人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情况下被限制人身自由。在中国两会期间,有多名中国的民见人士被逮捕或失踪,但大多在两会后被释放。

胡佳曾多次批评政府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同时作为维权人士,胡佳也多次参与纪念六四赵紫阳的活动,并进行抗议超期羁押刘荻等维权活动。胡佳的失踪曾引起中国维权人士和国际团体的广泛关注。

相关报道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