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表示制裁無阻核計劃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8月31日讯】

伊朗所在地

2006年7月31日,聯合國安理會已經通過關於伊朗核問題的第1696號決議,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暫停所有與鈾濃縮相關的活動,否則就可能面臨經濟和外交制裁。可是當中沒有明確制裁措施的具體內容和實施時間。

伊朗一再表示無法接受,並繼續進行濃縮鈾活動。根據伊朗國家電視台報道,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在決議規定的日期期滿前一天,曾向到訪的西班牙前首相岡薩雷斯表示,歐洲國家不要跟隨美國對伊朗進行制裁,安理會的懲罰措施不會使伊朗放棄核計劃。「因為制裁不能阻止伊朗人民邁向民族自尊的頂峰」。他更呼籲歐洲國家應該獨立地作出決定,並應該通過談判來解決目前的問題。

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一份機密報告在31日完成之後,在機構中的35個理事國之間散發。報告將詳述伊朗拒絕響應安理會呼籲的行動並且研究先進濃縮鈾設備等問題。聯合國一名高級官員更透露,伊朗的離心分離機截至8月29日為止,仍然進行少量鈾氣體的濃縮。這份報告還會交給安理會,並可能刺激美國倡議對伊朗實施政治和經濟制裁。

美國一向不期望伊朗會與聯合國合作。副國務卿伯恩斯在接受訪問時說,如果伊朗到本月31日仍拒絕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美國就將推動安理會通過決議,並且有信心會在一個月內制裁對伊朗實施制裁。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日前也表示,如果安理會無法就制裁伊朗問題達成一致,美國可能不通過安理會而單方面對伊朗進行制裁。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埃米爾·瓊斯-帕裏29日指出,即使伊朗拒絕合作,聯合國安理會也不大可能馬上採取行動。因此伊朗有很大可能短期內不會受到制裁,31日可能成為一個“無效的”最後期限。因為聯合國安理會需要履行更多步驟,首先審閱那份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機密報告,才能開始討論,才能提出一套完整的是否制裁伊朗的方案。

據《紐約時報》報道,因為伊朗拒絕停止生產核燃料,美國、英國法國德國開始起草了一份針對伊朗的制裁清單。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