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自殺身亡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

【2009年5月23日讯】

南韓總統盧武鉉在今日(23日)早上與一名警衛離家登山健身時跳崖自殺身亡,終年62歲。

盧武鉉在今日清晨近6時(韓國標準時UTC+9)與一名警衛離家,攀登位於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私宅附近的烽火山。至6時50分左右,盧武鉉以山下人群引開警衛的視線,然後從烽火山一處山崖跳下,隨行人員立即報警。盧武鉉頭部重創,15分鐘後被送到金海市內的醫院急救,但因為傷勢嚴重,其後被轉送到鄰近梁山市的釜山大學附屬醫院。最終於早上9時30分搶救無效,在釜山大學附屬醫院不治。其後盧武鉉的秘書,前青瓦台秘書室長文在寅告知傳媒盧武鉉在其電腦留下一封簡短的遺書給家人。遺書於早上5時10分寫成,內容大致是說自己很累,並連累其他人,最後則交待身後採火葬,並於居住的村莊裡立碑紀念。

盧武鉉是南韓第4任民選總統,2004年被國會成功彈劾,後來憲法法院駁回彈劾才恢復總統職務至2008年。近月因涉嫌透過秘書、家人和親戚收取鉅額賄賂,被檢察當局調查。盧武鉉承認其妻子2007年收受了韓國制鞋企業泰光實業公司老闆朴淵次100萬美元,但對家人收受其他賄賂並不知情,並於4月30日出席聆訊時向國民道歉,稱沒有面目對人。故傳媒一般認為盧武鉉是抵受不了事件帶來的壓力而自殺。而警方則正對事件進行調查。

盧武鉉的死訊轟動全南韓以及周邊地區,正代表南韓出席歐洲聯盟高峰會的總統李明博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指事件「難以置信」,是「一件令人惋惜的悲劇」,並指示有關方面按照前總統規格進行莊嚴的葬禮。李明博其後取消了今日餘下行程。周邊地區的政治領袖都對盧武鉉的死訊表示哀悼,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希望盧武鉉的靈魂可以得到安息。至於南韓民眾普遍對死訊表示哀悼,盧武鉉的支持者則質疑檢方與媒體過於強硬,讓當初因誓言打擊貪瀆而當選總統的盧武鉉承受過大壓力。但也有人認為,盧武鉉選擇自殺是不負責任。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