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合花海龜山島迎風綻放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3月29日讯】

宿舍中盛開的台灣百合

時值春暖花開季節,龜山島龜尾湖一帶的百合花正盛開,讓登島的遊客們感受到龜山島上處處充滿著生機。 目前分布最多的區域,在南岸碼頭涼亭附近,以及舊營區旁的空地上,遊客可欣賞到一片百合花海的美麗景象,令人難忘。

台灣百合屬多年生宿根性的台灣原生種植物,從海拔三千公尺的寒冽高山到海風強勁的海濱可發現它們的蹤影,由於它們在台灣分布廣泛且迎風搖曳的模樣,堅忍不拔猶若台灣人吃苦耐勞之精神。當秋冬寒冷氣候到臨,宿根性的百合地上部份枯萎,看似死亡,但到了春日,鱗莖又會再吐綠芽,於每年三月開始綻放,最晚可至夏末。

龜山島上的百合花主要有兩種,除了台灣原生種的台灣百合之外,另外還有由琉球群島(日本沖繩縣宮古島)飄洋過海而來的鐵砲百合,外形與島上現有的台灣野百合相似。主要差別在於台灣百合的花瓣內面純白,而外面中勒處呈酒紅色到紫色的條紋,而鐵砲百合則內外皆純白;台灣百合亦多了運動的特色。東北角風景管理處(風管處)表示:由於台灣百合清新可人,廣受大家喜愛,常見遊客有摘採行為,導致台灣本島的百合只能在山崖上或步道隱密處生長,實為可惜。為了維護珍貴的自然資產以及台灣精神,請旅客和風管處一起來保護台灣百合,聞聞台灣百合淡淡幽香,用眼睛將它們搖曳生姿的身影攝入腦海,讓大家都能享受這片美麗花海。

龜山島這幾年採取冬季休養生息,不對外開放;如今已初春,東北角風景管理處自從2006年3月1日起正式開放登島觀光遊憩,開放時間從每年3月1日至11月底,旅客於這段時間可以至島上探訪具有豐富而原始特色的生態景觀。

登島申請可以透過網路,每日登島員額週一到週五上午時段300名、下午時段100名,週六、日上午時段300名、下午時段200名;申請者經過電腦抽籤核可後,必需在登島日前7天,至原申請網站登錄確認欲搭乘船家名稱,才完成登島核准手續。有關申請登島相關事宜,可上網查詢或電話洽詢(886-2-24991115轉181,林小姐),其餘相關訊息請洽福隆遊客中心,電話:886-2-24991210,網址:http://www.necoast-nsa.gov.tw。[永久失效,無存檔]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