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舞蹈家羅曼菲病逝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3月24日讯】

臺灣知名舞蹈家羅曼菲罹患肺腺癌長達四年餘,因癌細胞轉移腦部,於24日凌晨4時30分病逝於台灣台北市和信醫院,享年51歲。

羅曼菲1955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成長於宜蘭;1999年起擔任「雲門舞集2」藝術總監。曾擔任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台北越界舞團創團團長、世界舞蹈聯盟亞太編舞家大會主席。歷年重要編舞作品有:「天籟」、「沈香屑」、「蘆葦地帶」、「蛇的練習三種」、「牧神的午後」、「騷動的靈魂」、「蝕」、「天國出走」、「天空之城」、「心之安放」、「兩人之間」、「羽化」、「也許」、「短歌」、「綠色大地」、「城市邊緣」、「匯流」、「走過大地」、「與風景對話」、「日月流轉」等等;其中「蘆葦地帶」是她在2002年病癒時的復出之作。其傳記「羅曼菲-紅塵舞者」在2002年12月出版。

羅曼菲編創的最新舞作「尋夢」刻畫與姊姊羅蘇菲的姐妹情深,將與布拉瑞揚的「將盡」及鄭宗龍「莊嚴的笑話」,在雲門舞集的2「春鬥2006」中演出。此作由她的學生、同時也是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許芳宜共同編舞並擔綱演出,羅蘇菲也將在舞台上清唱崑曲「牡丹亭」的「遊園」、「驚夢」和「尋夢」。

羅曼菲於2001年發現罹患肺腺第三期,經過化療後得到有效的控制,一度被認為已經痊癒;然而在2005年10月時卻發現癌細胞移轉至腦部。在服用新藥期間病況曾經好轉,但是停藥之後在2月再度惡化住院,卻已是她最後一次入院。目前羅曼菲遺體暫時停放醫院,將於3月25日移靈宜蘭。家屬將依照羅曼菲的遺願將遺體火化樹葬,不舉行告別式。雲門舞集將設置「羅曼菲舞蹈獎金」獎助創作表演人才。

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將在3月28日至4月2日舉辦紀念展覽。曾和羅曼菲共事的台灣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對於羅曼菲的去世感到惋惜,並贊她的舞蹈寫下台灣現代舞蹈瑰麗的一章。

羅曼菲說:「人生就像派對,只要玩得開心,早走晚走並沒有差別」。[1]

外部連結

消息來源

  1. 舞蹈家羅曼菲病逝 走過燦爛人生 |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