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手楊淑君亞運遭判失格引發爭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0年11月20日讯】

亞運中華台北代表隊日前在17日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預賽上,選手楊淑君遭大會判定失格,以0:12敗給越南選手武氏厚。此一判決在台灣引起喧然大波,輿論紛紛認為這是「不公平的判決」,要求國際仲裁。亞洲跆拳道聯合會則強調這是中華台北的作弊行為,判決並無不當。全案已由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向亞洲奧運委員會提出申訴,並已被亞奧會受理。

11月17日亞洲運動會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預賽由中華台北代表隊的楊淑君出戰越南代表隊的武氏厚,第一回合原由楊淑君以9:0保持領先,但在距離回合結束僅剩12秒時,在技術委員趙磊要求下,裁判洪性天提出中斷比賽。裁判長接著以楊淑君護腳上的「電子感應器」違規,宣布楊淑君以0:12輸掉比賽。中華台北代表隊對此表達抗議,但大會仍維持判決,4小時後更召開記者會認定這是作弊事件,但因用詞不當引發台灣媒體反彈,最後集體退席抗議。

消息傳回台灣,引發輿論的強烈不滿,在台灣年輕世代間引爆民族主義情緒。他們對政府施壓,要求政府應積極採取行動。中華民國政府一開始對事件持保留態度,體委會副主委陳顯宗還認為應將這個苦果「吞下去」。此語引發輿論的強烈批評,政府也隨即改變態度,轉為積極爭取國際仲裁,19日更召開記者會要求亞跆盟道歉。

根據亞跆盟所持論點,楊淑君穿戴的電子襪上有被禁止使用的電子貼片感應器,因此判定楊淑君犯規失格。然而電子襪供應商代理經緯洋行隨即派經理出面澄清並無收到禁用的消息,電子襪並無違反世跆盟規章。「據我們所知,兩款前後期產品在晶片感應上沒有差別。」經緯洋行經理蔡智強表示,「如果大會認為楊淑君襪子有問題,為什麼還讓她通過檢錄?」

楊淑君遭判失格一事在媒體大幅報導下引發民眾的反韓情緒,部份激進人士更到體委會前焚燒韓國國旗以示抗議,台灣各地也傳出抵制韓國商品的消息。19日更有駭客入侵亞跆盟官網,直斥亞跆盟「SHAME ON YOU」(無恥)。韓國政府對反韓情緒在台延燒表示憂心,除了要求亞跆盟應儘早查明真相外,也要求在台韓人謹言慎行。但仍有憤怒群眾到台灣韓僑學校砸雞蛋抗議,引起警方對學校加強巡邏。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也敦促亞跆盟應做出「實事求是的說明」,主任王毅也否認中國介入比賽的說法。楊淑君遭判失格除了在台引發反韓情緒外,作為亞運東道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成為眾矢之的,成為輿論的抨擊對象。國際媒體如英國廣播公司(BBC)、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也就此事做出報導,CNN體育主播並以「最離奇的事」形容裁判的判決。

據悉,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已於19日正式向亞奧會進行申訴,且獲亞奧會亞運經理法曼(Farman)及終身榮譽副主席魏紀中受理。該案將由亞奧會進行仲裁,重新裁判亞跆盟做出的判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