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拆除「人皮書」書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29日讯】

哈佛大學圖書館拆除一本自1934年收藏、書皮由人皮製成的書籍《靈魂的命運》封面。

哈佛大學霍頓圖書館發聲明指,經審慎研究及諮詢持份者後,認為人體遺骸不宜列為館藏,並已於本月將之拆除,圖書館將諮詢大學和法國有關部門,以尊重的方式處置遺骸,還死者尊嚴。

1879年,法國作家烏賽的小說《靈魂的命運》出版,由其友人、醫生布蘭首次擁有。布蘭未經允許取用一名已故女病人屍體的背部皮膚製成書皮,他在書中留下手寫字條,述說製作過程,認為「探討人類靈魂的書,理應用人皮作封面」。

此書自1934年起收藏於哈佛圖書館,惟多年來飽受爭議。

1934年,美國外交官兼哈佛舊生斯特森攜書至母校時透露,布蘭從法國一間精神病院內的女死者身上剝下皮膚製成書皮。哈佛大學指導委員會的報告指出,有合理程度確定布蘭沒得到死者同意。圖書館稱此舉缺乏同理心,亦未尊重逝者。

哈佛於2014年確認一書皮由人體組織構成,承認過往對作品的宣傳手法太過煽情、忽視醫學倫理,將深入調查書籍及醫生背景。圖書館就2014年發現人皮書的公告中使用聳人聽聞、病態幽默的語調致歉。

哈佛大學收藏這本人皮書逾九十年,現已將書皮暫存並透過網上目錄公開內容,但禁止直接查閱以示尊重。校方強調此舉彰顯其周到及富同情心的圖書館管理方針,並將持續研究該書歷史及來源。日後此書雖限制使用,但仍可於線上目錄查閱。

早於16世紀,歐洲已有以人皮裝訂書籍,此做法被稱為「人體皮書學」。19世紀的記錄顯示,被處決罪犯的遺體會被捐作科研之用,其皮膚更會被送予裝書商製作書封面。這種做法起源於16世紀的歐洲,並於19世紀變得流行。

人皮書籍封面曾於17、18世紀出現,原因包括紀念死者、懲罰罪犯及彰顯書籍獨特性與珍貴性。現存人皮書籍封面不足100本,部分圖書館與博物館會將人皮書籍視為歷史文物收藏,但通常不會公開展示,以免引起爭議。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