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軍成功救出15名人質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3日讯】

哥倫比亞國防部長桑托斯昨日(2日)宣布,哥倫比亞軍方在一次行動中,救出15名被反政府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扣押的15名人質,其中包括前總統候選人、已被挾持了六年的貝當古。另外還有3名美國公民,過程中沒有使用一槍一彈。

桑托斯在記者會上說,15名人質是在哥倫比亞中南部瓜維亞雷省的森林地區獲救,他們獲救時都沒有受到傷害,而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哥倫比亞法國裔的總統候選人貝當古,是在6年前競選哥倫比亞總統期間,到游擊隊的地盤活動時被綁架的。由於她有法國國籍,因此當時被綁架曾受到法國公眾的關注。

營救人質不費一槍一彈

這次的營救行動是經過縝密策劃,哥倫比亞軍方先安排臥底滲入游擊隊的領導階層,在取得信任後,誘騙游擊隊把人質送往哥倫比亞南部的另一個營地,當人質全部送上直昇機,目的地卻是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

貝當古事後於訪問中說,當時連她自己也被蒙在鼓裡,直至上了直昇機飛至高空後,特種部隊向人質說:「你們自由了」。這時大家才知道那是特種部隊假扮,而且都高興得跳起來。

美國國務院指,這次行動完全由哥倫比亞策劃執行,美國沒有參與。不過事前有知會過美國,並由美方安排特使前往哥倫比亞接人。

小檔案

  •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Las 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nias de Colombia):1964年4月成立,目前是拉丁美區最強大的反政府武裝組織,該組織稱有15000成員,以哥倫比亞南部的卡克塔作為總司令基地。他們通過保護毒品賺取所謂「革命稅」以及綁架贖金,每年有約7億美元收入。他們以分田和奪取政權為主要綱領,1986年曾派人參選總統,並曾經發起和其他武裝組織與政府對話,90年代初曾積極參加地區政府選舉建立勢力。但是他們堅持不肯放下武器,以發展軍事力量和經濟力量,對哥倫比亞政府採取邊談邊打政策。組織的最高領導機構是「書記處」,而最高領導人職位叫「神槍手」。該組織也名列美國和歐盟的恐怖組織黑名單,估計它們手上仍有七百多名人質。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