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禁止中國乳品入口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9月21日讯】

新加坡驗出一款子母牌淡奶含化學品,又宣佈全面禁止所有中國乳品入口。馬來西亞亦宣佈,禁止中國乳品入口。而至昨日為止,河北省有超過16萬嬰兒求醫,其中5700名嬰兒確診因飲用問題奶粉而患結石,其中一人病情嚴重。

多國禁止中國乳品入口

新加坡農糧與獸醫局昨日宣佈,即日開始暫停進口或銷售所有來自中國的牛奶及奶制產品。

新加坡農糧局驗出中國生產的「子母牌」(Dutch Lady)草莓口味牛奶亦含有三聚氰胺成份。但中國境外生產的「子母牌」則不受影響。新加坡當局己下令全面回收有關產品,而在有關問題乳品的調查還未結束前,一律禁止所有中國的牛奶及奶制產品入口,至於已入口的中國奶品,則需要回收並進行銷毀。又呼籲己購買有關產品的人停止食用。

另名,馬來西亞衛生部亦宣布,即日起禁止所有中國製的乳類產品進口,以免大馬民眾遭「三聚氰胺」毒害。大馬當局稱,馬來西亞雖然向來沒有從中國輸入乳製品,但為安全起見,仍然即時禁止任何人從中國進口乳製品,包括中國製的嬰兒配方奶粉、牛奶及所有奶類製品,均在被禁之列。

而日本丸大食品公司亦宣佈回收5款以伊利牛奶制造的包點,該公司表示目前未收到有人食用了包點後感到不適的報告,但為安全起見,仍決定回收有關產品。 位於非洲的坦桑尼亞亦宣佈禁止中國乳品入口;新西籣亦加緊抽查,以防問題奶品於市場銷售;美國當局則發出警告,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中國乳品。

星巴克停用牛奶

星巴克咖啡連鎖店在中國的部份分店,在問題奶粉事件後,已宣佈停止使用牛奶,並改用豆奶。有消費者指,以豆奶制的焦糖瑪其朵,口味相當特殊。

過去中國的星巴克一直使用蒙牛和光明牌的牛奶,但近日因為問題奶粉事件,為對消費者負責,於是緊急宣佈,全中國所有星巴克分店均停止使用牛奶,直至有奶商能提供國家品質証明,才會考慮重新使用牛奶。

古城乳業停產

自國家質檢局公佈問題奶粉名單後,位於名單之列的古城乳業集團,已被責令停止生產並進行整頓,又召回2106袋問題奶粉。

河北5千多名嬰兒患結石

河北省至昨日為止,已有超過16萬嬰兒求醫,當中5700名嬰兒確診因飲用問題奶粉而患結石,其中一人病情嚴重,另百多名嬰兒在治療後已出院。

國家質檢局繼續派人到各零售點加強監管,並查封有問題產品,而市面上外國品牌的奶粉銷量大增。

有毒奶粉問題下奶媽成熱門行業

在有毒奶粉問題下,為人父母對於該給嬰兒吃甚麼變作傷腦筋的問題,有保姆公司表示,近日對「奶媽」服務的需求多了,令奶媽突然成為搶手行業。

有保姆公司負責人表示,過去從沒試過對奶媽服務有如此大的需求。需求大增,令奶媽薪薪酬較過去暴漲五成,如今要請一個奶媽,每月使要一萬兩千元人民幣。

因此未能負擔起奶媽服務的人,唯有選擇其他產品代替奶粉,例如改買進口奶粉,又或者給嬰兒吃米粉湯、麵糊和芋頭煮成的麵糊粥等等。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