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絹斑蝶飛越千里從日本抵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其左翅以麥克筆標記了「10/10」、「YSK541」及「西山」字樣,指該蝶於去年10月10日在日本和歌山縣的西山被標記,YSK是標記人名字,後面數目字代表第541隻;
右翅(小圖)則被標記了「シラオ 10/20」、「Doi878」的字樣。

【2012年1月7日讯】香港民間蝴蝶保育團體大埔環保會與兩地大學等合作的全港首個中港斑蝶標放普查計劃,標蝶成員在2011年12月31日深水灣進行標蝶活動時捕獲一隻翅膀上有日文標記的大絹斑蝶(Chestnut Tiger, Parantica sita)。

大埔環保會其後向日本大阪自然歷史博物館查詢,證實捕捉到的大絹斑蝶首先是在去年10月10日在日本大阪和歌山縣西山被標放,之後在10月20日(10天後)再在四國高知縣被重捕再標放,再飛越東海、推測途經台灣,直到12月31日(83天後)在香港深水灣被捕獲,亦估計以香港為其中一個中途站,可能更會飛往海南島或其他東南亞國家。飛行距離超過2500公里,相等於人類行走4萬7000公里或圍繞地球超過1週的行程。 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潘瑞輝指,這是全世界第二遠的蝴蝶遷移紀錄(第一是美洲著名的帝王斑蝶(Danaus plexippus),每年由加拿大出發,經美國飛抵4000公里以外的墨西哥),也是香港蝴蝶研究以來第一次捕捉到有標記的外國蝴蝶,對研究蝴蝶遷移路線有重大幫助,為研究蝴蝶的遷移路線開闢了更多可能性。大埔環保會亦正記錄蝴蝶基因及特性,並與日本及台灣交流,以掌握更多遷飛資料。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