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客运专线褔田站完成首期倒边工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3月4日讯】

位于深圳中心区的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暨综合交通枢纽自2008年8月20日正式动工以来,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的倒边工程。预计铁路完成后,从福田中心区到香港西九龙仅需要14分钟,到广州新客站约需34分钟,不仅方便广州、深圳、香港三地市民的往来,而且还进一步加强了三地城市竞争力,并有利于珠三角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该项目工程部李经理介绍,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福田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包括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深圳地铁2号线、3号线及11号线福田站,公交、出租以及社会车辆场站建设等项目,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人民币,是深圳市建市以来单项投资最大的交通枢纽工程。该工程预计于2011年6月建成,届时,它将成为一个集城际轨道、城市轨道、一线口岸于一体的地下轨道客运枢纽,也是全中国最大的地下火车站。

鉴于深圳市中心城区现状几乎全部为建成区,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于进入深圳特区后将全部地下化,其具体线路位置与深圳地铁4号线大致平行,在深圳深南大道与福华路之间的益田路地底增设的福田站,并于穿过福田站进入香港。

李经理介绍,福田站位于福田中心区中部,紧邻市民中心,福中路与福华三路之间的益田路下,在福华路下穿地铁一号线。福田火车站的定位是重要的城际铁路枢纽,除了负责转运承接深圳龙华新客站的,长途客流外,更主要的是将深圳、香港的城市轨道交通连成一片。福田站将主要办理香港方向和广州方向的始发城际列车、广州与香港间的通过城际列车,不始发停靠长途列车。

广深港客运专线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的一纵,北起新广州站,经东莞、深港边界至香港西九龙站,全长约142公里。该项目分两段建设,广深段(新广州站至深港边界段)长115公里,由部省合作的广深港项目公司建设,其中深圳段全长27公里,设光明、深圳北、福田3座车站;香港段(深港边界至西九龙站)长27公里,由香港政府负责建设。据了解,其中深圳北站至深港边界段2008年动工建设,深圳段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土建工程和桥路组装工程,计划于2011至2012年建成通车。香港段计划于2009年动工建设,2014年建成通车。

根据规划,福田火车站将采用现代化高速铁路的管理模式,采用自动售检票等高效服务系统,不会设置行包房、候车厅等庞大的服务管理设施。同时,由于未来6条地铁都将在深圳市中心区内形成接驳,福田站的交通集散问题将主要由地铁予以解决,福田站内将不会专门设置社会停车场。

据了解,这座立体式的交通枢纽,共分地下三层。最下面一层就是广深港客运专线「D字头」动车组所运行的轨道,共设8线4站台。地下二层则与城市轨道交通接驳,包括深圳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穗莞深城际线等。地下一层是广深港客运专线与地铁2号线、3号线及11号线号线共享的换乘大厅,购票、检票等都在这里完成。

广深港客运专线起点位于新广州站,途经东莞市、深圳市,终点为香港的西九龙站。是规划中的“四横四纵”铁路快速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珠三角最具活力的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等城市最快速、便捷的客运通道。

与现有的各类深圳通往香港的渠道相比,广深港客运专线将是最快捷的方式。设计将采用时速350公里的新型高速动车组,并采取公交化的运营模式,届时从深圳福田中心区到广州新站约需34分钟,到香港西九龙站约需14分钟。此外,市民通过该铁路转车去北京和上海,分别只需要10小时和8小时。

參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