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聖帕來襲,西太平洋沿岸城市戒備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报導

【2007年8月17日讯】

聖帕颱風在8月17日出現雙眼牆結構。
圖片來自: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永久失效,無存檔]

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超級颱風聖帕行徑方向維持西北前進,颱風雲帶寬廣厚實,直徑有五百公里,比台灣還大,已出現雙眼牆的結構。執行追風計畫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吳俊傑表示,聖帕颱風是自追風計畫執行以來,遇到最大的颱風,執行計畫的飛機於16日起飛,於海平面十三公里的颱風上方,對颱風內圈和外圈,投擲二十個投落送,並將收集的數據傳送到中央氣象局和各相關研究單位。

雖然颱風未登陸菲律賓,但其外圍環流影響菲律賓天候,造成淹水的災情。台灣中央氣象局16日晚間,已對全台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因蝴蝶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台灣南部連日大雨,造成屏東瑪家鄉累積雨量破1000公釐,聖帕颱風即將到來,鄉民決定堅守家園,鄉長表示如果情況緊急,會執行強制居民撤離。

17日上午,花蓮縣台東縣政府已發布下午停止上班上課的消息。隨著暴風圈接近台灣陸地,台東和花蓮已經開始感受到颱風的威力。中央氣象局表示,17日晚間到18日將是颱風對台灣影響最明顯的時候。

中國大陸福建省於16日晚間,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防禦第9號超強颱風電視電話會議,討論和分配相關防颱工作。17日上午,廣東、福建相繼發佈颱風藍色預警信號。

關於颱風最新動態,請見聖帕颱風即時動態報導。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