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外來影響」中國多地不鼓勵過聖誕節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25日讯】

聖誕節當日,儘管部分商場有擺放與聖誕節有關之裝飾品,但中國云南省委敦促商場不賣聖誕品。中國有部分學校向學生發《不過聖誕倡議書》呼籲,要求人們保持自信,「不盲追外來文化」,禁止校內擺放與節日有關之相關裝飾、向老師送出禮物,並以弘揚中國文化為目標。

憂「外來影響」中國多地不鼓勵過聖誕節

中國多地各類幼教機構及小、中高校,發《不過聖誕倡議書》,表示要「保持文化自信,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不盲目跟風外國節日」,也不校內掛飾購買送老師禮物。

平安夜當天,有網民在社交平台X(原Twitter)投稿,指河北、河南、福建和天津地區教堂都有警察站崗。不允許高呼口號和大動作,便衣警察在教堂內巡視。網民表示氣氛很壓抑,認為政府行動過於強硬。

贛州市委要求轉慶祝長津湖戰役,稱12月24日不是平安夜而是戰役勝利日。聖誕前,王滬寧會見基督教代表強調「從嚴治教」及「基督教中國化」。

中國基督教界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堅持全面「從嚴治教」,依法依規開展宗教活動,堅持「基督教中國化」方向,建設一支「政治上靠得住」的教職人員隊伍。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指,民族文化和宗教問題與國家穩定相關,政府通過加強宗教管理避免西方干預。「文化自信」成為政府限制外來節日的重要語言。

消息來源